安全管理网

违章冒险施工是永远的痛

作者:孙虎 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又一个11月15日,每每想起那场不堪回首的施工中的重大安全事故,无不让人深感痛心。2008年11月15日下午3时15分,正在施工的杭州地铁湘湖站北2基坑现场发生大面积坍塌事故,造成21人死亡。这次事故,再次以血的代价证明,违章冒险作业要不得。

仅就此次事故而言,主要存在以下冒险做作业的行为:1.为赶施工进度,项目部管理人员强令基坑大开挖、在钢支撑没有及时跟进的情况下超挖,且底部垫层不能及时浇筑。违背科学施工、精细施工最基本原则。2.在北2基坑开挖过程中基坑西侧路面出现裂痕和地连墙发生位移,曾出现四次监测数据超报警值,相关主要管理人员视而不见,未采取有效措施,还指使监测人员修改监测数据向上瞒报。面对地连墙位移如此严重,项目部不仅不报,不采取有效措施,反而瞒报监测数据。为施工埋下重大安全隐患,最终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冒险心理特征在表现形式上,指的是做事不按套路,不按章办事,即使遇到有不安全的因素,也要胆大妄为,逞能经验主义严重。在施工中比比皆是,起重吊装钢丝绳已经磨损严重,就是司索或吊机驾驶员也是冒险吊物。管理人员进行管理,问他们为什么不更换钢丝绳?他们是理由十足:“放心,没事的,我都吊了多少年,多少月,都没事。谁不怕死啊,钢丝绳磨损到什么程度,我们自己知道的。”实际上,这种冒险作业,是长期积累起来的。他们并不知道,一次不出事,十次、二十次不出事情,并不代表一次不出事情。出一次事情,也许终生后悔。施工管理人员的冒险,就是直接置作业人员的生命于不顾,更为可怕的结果,就是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基坑坍塌、高大支模架坍塌、脚手架坍塌,在没有采取措施的前提下,都离不开施工管理人员的强令作业人员冒险施工。我们对于高大设施都能够安装防雷接地保护,因为是为了应付上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检查而设置的。对于夏季露天地面焊接作业的操作平台,按照要求也应该设置不少于3处的重复防雷接地,却没有任何人检查或关注,就是上级安全监督检查部门也不会关注。常规思维,哪有那么雷击那么准确伤人。可事实往往都在瞬间发生,夏天高温天气,空气膨胀,突然间的一声闷雷,即使不下雨,也会殃及无辜。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是不是冒险作业?

如何克服作业冒险的心理呢?

1. 管理人员包括企业及项目经理在内,要加强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多学习,进行自我“充电”,兵硬才能打胜仗。现场有些施工管理人员,长期是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因为能吃苦的原因,被提拔到施工管理岗位,既没有专业水平,也没有安方案施工的能力,甚至根本看不懂施工方案,完全经验主义,冒险侥幸蛮干。企业及项目部的目的就是要加强对这类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上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管理素质,而不至于施工中无所适从,做到心中有数。

2. 加强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施工现场作业人员还是以农民工为主,违章冒险作业的行为总是会发生。尤其是交叉施工,个人私自承包的“小块作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为“抢收抢种”赶作业进度,不惜一切冒险施工。因此,必须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遵章守纪,安全施工。教育形式可以多样化,现场图文宣传,在民工学堂里进行案例影音播放,举办事故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安全教育文艺汇演等。

3. 严格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对于违章冒险作业不听劝阻及时整改的,该处罚就处罚,绝不手软。作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今天你放过冒险作业人员一马,明天出了安全事故,法律就会惩罚你。安全施工生产,警钟长鸣,严字当头。

“11、15”事故,影响深远,教训惨痛,损失重大,无以弥补。为了家庭的幸福安康,建设平安工地、和谐工地,让我们以满腔的热忱,杜绝违章冒险施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三不伤害。铭记“11、15”事故,切实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