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向大检查借势 深化源头治理

作者:展宝卫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暂告一段落。如何运用好当前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大势”,大检查强力推进的“声势”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势”,更好地开展工作,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要乘势深化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我们提出,科学发展是主题,安全发展是前提;转方式调结构是主线,安全生产是底线,经济指标上升是政绩,安全事故数量下降也是政绩。从这些认识出发,我们要不断改革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坚持“一票否决”原则。

要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让企业负责人看到血的教训,认识到“辛辛苦苦一辈子干成一家企业,一起事故一夜之间就能毁掉一家企业”,自觉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措施。

要引导领导干部,尤其是在“党政同责”的要求下,我们提出“领导干部抓好安全生产,就是为个人成长清除障碍,为个人发展铺平道路”,激励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志放平心态、鼓足干劲、干就干好。

政府层面要明确,在生产经营方面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在安全生产方面坚决行使监管权力。在大检查中,对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或者责令停产的企业,都要公开通报,不容商榷。要通过这一系列认识的树立和深化,努力让安全生产成为各个方面、各个责任主体的自觉意识和习惯行为。

要借势治理源头。安全生产工作,就是在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持续保持不出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发现和解决。从安全生产工作的这一规律和特性出发,借安全生产大检查之势,采取倒逼机制,把工作重点锁定为薄弱环节、后进单位、死面死角等问题和隐患滋生的源头,强力推动整改。

要造势研究治本之策。安全生产不能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能总是出了问题、出了人命后再去完善。无论从党的执政理念还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安全生产都必须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研究治本之策。

要强势抓好队伍建设。没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安监队伍,就不可能有让人放心的工作局面。要按照“选一个好局长、配一个强班子、建一支铁队伍”的三大要素,大力发扬“勇于负责、敢于负责、善于负责”三大精神,全面提升安监队伍的素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