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订好读好用好安全生产报刊是安监人的必备本领

作者:张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日前,全国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的安排部署,探讨交流如何发挥安全生产舆论主阵地作用,为安全发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会议指出,订好、读好、用好中国安全生产报是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笔者感到,安全生产报刊杂志是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和常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的重要载体;是交流工作经验、弘扬先进典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的主渠道。订好、用好安全生产报刊,对于强化红线意识、推进安全发展,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安全生产舆论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鉴于此,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报刊的征订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多措并举提高安全生产报刊的征订数量。以福建省晋江市为例,2016年全市完成《中国安全生产报》征订任务就达1752份,连续10年在地区排名第一。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及早制定详细的征订方案,各有关单位、镇级安委办指定专人负责征订工作,利用短信、政务电子内网、微信平台、qq等向单位、企业大力推荐宣传订好、读好、用好安全生产报对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努力扩大在辖区的征订面。

 


  可是,据透露,在经济较发达的苏中地区,前几年在个别区县一年仅订一两份《中国安全生产报》,确实让人匪夷所思。是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位了还是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了?即便如此,也不能放松对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究其原因,不是因为缺钱,而是缺少安全意识、缺少工作责任心,征订通知一发了之,既不广泛宣传又不上门抓落实,最终不能有效发挥安全生产报刊对推动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积极作用,致使区域性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得不到提高。

 


  实践证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一份安全生产报刊顶上一名安全员。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应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报刊这一核心载体,宣传法规、传播文化、普及知识、动员群众、交流经验、指导工作,并将此作为各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的职责所在和必备本领。

 


  订好、读好、用好安全生产报刊是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应有之意,已经成为释疑解惑、增长知识、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必备工具,应当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评内容,必须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再创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