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的执法小故事——标准化证书不是“黄马褂”

作者:张君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3日

执法过程中相信我们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到企业,负责人就会骄傲的说:“我们取得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我们的安全没问题。”企业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是对自己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今后安全工作的一种鼓励和鞭策。但有的企业却将证书当作安全生产的最高荣誉,甚至当作一件御赐“黄马褂”。

昨天,我们按照局党组要求分组对全市百日攻坚第三阶段活动进行督查。我们组由刘建刚副局长带队去胶莱镇督查。胶莱镇政府按照要求对冶金、有限空间、粉尘等行业进行了专题部署,聘请了专家进行了专项检查,完成了百日攻坚安全检查等各项任务,领导给予了肯定,随后我们又抽查了一家企业进行督查。

该企业现有从业人员六十多名,主要加工生产汽车配件。现场倒是挺规范,制度上墙,疏散、警示标志明显,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也没发现工人违章作业。可检查档案资料时却让我们发现了新问题。

整齐的十来个档案盒摆在我们面前,统一的标签让人看了就舒服。得知现场我们没提出问题,副总经理得意的告诉我们:“今年一月份我们刚复审通过安全标准化,重新取得了证书,我们严格按照你们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一点问题没有。”于是我随机抽取了两个档案盒,信手拈来,各种规章制度、责任制非常齐全,工人查体报告也未发现异常……,说心里话我们也很满意。可我检查隐患排查档案、今年的会议记录、应急演练,等却发现了新问题:所有的记录都截止到今年一月份,往后一片空白。

我给这副总经理一看,他也傻了眼。原来,自从今年一月份该企业取得标准化证书以后,自我满足,认为自己安全工作已经做的非常好了,有了证书,就相当于有了“黄马褂”——你安监部门不会再来检查了,即使查也不会查出新问题了。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为了提高企业防范事故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安全保障。但是如果企业将安全标准化证书当作安全生产的一件“黄马褂”,坐享其成,不思进取,即使你有“黄马褂”,我们也可用手中的“尚方宝剑”照罚不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