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阳光下生活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当满载粉煤灰的六十吨重罐车在自动喷淋装置下冲刷干净、密封良好、排着整齐的队伍缓缓驶出厂区,驶向淮南市周边和省内外各处水泥厂、搅拌站和基建工地时,我就知道,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每年6月——9月用电高峰期),位于高皇镇的青年闸灰场不会有太大压力了,这让我和同事们心情轻松而愉快。

对于青年闸灰场,我的感情是复杂的。上班后第一次跟随环保专工去调研,第一眼就震惊了,如果说“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田”是美感,那么,“一望无际乌蒙蒙的灰浆池”呢?只能说,是绿绒地毯上一块难看的补丁,大地母亲光洁脸蛋上的一个疤。可这个灰场,不分昼夜地承担着火电厂燃煤后从煤粉炉烟道气体中收集的粉末——粉煤灰,对火电厂日常生产至关重要,不能简单地讨厌它、忽略它。

我不止一次听老同事提起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平电公司一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投产时,征用了三千五百多亩良田建成灰场,用于排放粉煤灰浆。长期堆积的大量粉煤灰经过风化和大气降水的淋溶作用,其中微量重金属元素渗入地下,影响土壤和地表、浅层地下水环境,粉煤灰中的空心微珠富含重金属,只要风力达到四级便会扬起,沉降范围可达10——15万平方公里,污染周围的土地和空气。刚上班时因为管道泄漏或其他原因遇到过几次“扬尘污染”,虽然及时控制只弥漫了一小片区域,但那种浓尘滚滚、不见天日的景象还是很震撼。那几年,电厂附近尤其是灰场附近的农民常常因为污染的问题跟厂里、跟镇政府交涉,地企关系一度紧张。

好在这些年,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环保意识不断加强,情况越来越好,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成为再生资源开发领域的一项重要课题,曾经是火力发电厂“三废”之一的粉煤灰,变废为宝,被开发成耐火砖、灌浆材料、粉煤灰混凝土等,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道路工程、资源回收等方面。每综合利用1万吨粉煤灰,就可减少灰场占地200平方米,减轻对土壤、水体和大气的污染。在潘集区、淮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平电公司陆续和淮南市及周边地区、省外多家砖厂、水泥厂、耐火材料厂、大型基建工地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向对方销售粉煤灰。2010年——2013年,每年销售粉煤灰将近100万吨,节约灰场占地达200万立方米,为周边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繁荣。更令人宽慰的是:平电公司二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投产,没有征用土地作为灰场,这不能不说是地企联合“齐向污染宣战共建美丽淮南”取得的一大进步。

前一阵子听环保专工说,青年闸灰场西侧场地已经完成复垦一千多亩。许久未去灰场作环保调研,听到这个好消息,我立刻来了兴趣,于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又站在了灰场坝上,这次的心情与以往相比截然不同,东侧灰场明显能看出已经很久没有排放灰浆了;西侧灰场全面回土复垦,栽种着青青的秧苗,沐浴着阳光,与周围的庄稼融为一体,绿意满目,微风送爽,也送来青草和泥土的芬芳,令人心旷神怡。我不禁憧憬,在不久的将来,东侧灰场也失去功能,回土复垦吧!

回去路上恰巧遇到附近村民在灰场坝旁摆起集会,灿烂阳光下,卖树苗的、磨麻油的、做点心的、修小件家具的……排成长长两排,好不热闹!在过去这是不可能出现的景象。一个中年汉子蹲在地上用麦秸秆编织帽子、花篮、茶杯垫、针线筐、“叫蝈蝈”笼子,好些人围着一边看他熟练地编制,一边挑选喜爱的小玩意。一位老汉高声大气地说:“你这也算是‘废物利用’、‘绿色产业’哩!”他笑道:“那好哇,省得焚烧起来污染空气!”……

曾几何时,我走在雾霾中生气、喝着有异味的水担心、在焚烧麦秸秆的烟雾中烦恼、望着巨大的灰浆池忧虑,在经济高速增长、物质日渐丰富的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不是应该有更高的标准?而现在,我感到心胸开朗、充满信心——我们的城一定会越来越美丽的!看吧,曾经雾霾肆虐的伦敦如今云开雾散,曾经交通堵塞的东京如今一路畅通,曾经污染严重的塞纳河如今水质清澈……只要我们少一分担忧多一分思考,少一分抱怨多一分努力,少一分犹豫多一分行动,就一定能尽情享受阳光下的美好生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