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规定动作”不能少

作者:李小英 何三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不忙作业,我先检查一下临时支护是否牢固可靠,锚网、锚杆是否敷设到位……”前不久的一个中班,在四川广旺集团公司代池坝矿掘进一队3732运输巷道内,班员正想开工,班长车德华却先检查起了安全。
一名班员退后指着顶板说:“每天都在检查,顶板安全的,快开工吧,做完早下班……”“上次活矸没处理好,小张的脚被砸了才几天,咋就忘了班前安全隐患排查?‘规定动作’不能少!必须先检查安全再生产,我们要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啊!”车德华语重心长地说。然后用镐逐一检查顶板情况,处理掉危岩活矸、找好安全退路后,这才开始下令打眼、装药、放炮……
“大家休息一下,喝口水,先检查一下安全。”当班作业进行到一半时,车德华带着质量验收员巡检了起来。“现在是雨季,顶板压力大,来压管理难,多跑几遍检查一下安全,没错的!”车德华一边检查一边朝大伙儿说。锚网是否贴帮,锚杆间排距、锚杆外露长度是否符合规程要求等,都在他们的“规定动作”范围内。
常人都说:“上班绷紧弦、下班就轻松”。下班后,车德华越是忙了起来,检查碛头的危岩活矸是否处理干净,锚网、锚杆是否敷设到位……一系列“规定动作”做完后,他看到作业环境安全了,这才在《班组现场安全评估表》上签了字下班。

 

下一篇: 冲灰陷“沼泽”
上一篇: 我当一天安全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