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当一天安全员

作者:王翔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我今天发现安全隐患两处,制止违章作业一起,为湖集中心站安全管理提出了一条合理化建议……”最近淮北矿业铁运处湖集中心站Ⅱ场调车长孟修在班前会上,提出了自己发现的隐患。活动中,每位职工都可以“客串”一天安全员,通过查隐患、抓违章、提建议,让职工树立安全意识,提升监管力度。

走进淮北矿业铁运处湖集中心站各个班组、岗点,总有职工在工作之余翻看安全红线和《岗位说明书》,甚至有的还拿着记录本不停记录。该站Ⅰ场主任苗刚森道出了原委,“快要当安全员了,再复习复习安全知识,‘执法’必须专业啊。以往,我们只懂自己岗位操作规程和简单的安全知识,对其他岗位安全知识只是随耳听过,并未有太深的了解。但是,自从‘我当一天安全员’活动开展后,每名职工都能成为安全管理者,从而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有的职工通过参加这项活动,已经不再满足于学习安全规章制度,而是开始对车站值班员、调车员、货运员等其他工种进行系统地学习。可以说,在湖集中心站大家主动学安全、会安全、懂安全已经成为常态。”

中午12点该站微信交流群里,汝华把现场检查的结果晒了出来:刘奎作业前未按规定进行试机罚款20元,煤线清除保暖大棚管道后留有杂物,影响调车人员上下车,现场与施工人员沟通,已清理完毕……大家看了这个兼职安全员一天的工作,在微信群里纷纷点赞。

近年来,淮北矿业铁运处湖集中心站职工通过身份的转换,让职工积极参与到班组日常安全管理,以班组管理人员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工作,发现了自己平常不注意的安全问题,认识到了安全隐患的严重危害。同时,该站还通过“客串”安全员活动把每名职工变为监督者,加大监管力度,让制度从“墙上”走到了现场,使更多不安全行为得到了约束,逐步形成了“人人敬畏制度、人人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今年1至7月份,仅该站调度室就有200人次轮流当过了安全员,反馈安全信息400余条,其中部分建议还被处、站采纳实施,有力助推了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