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无大小之分

作者:杨梦瑗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六月,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如期而至,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片《生死之间》和《覆车之鉴》中发生的安全事故,原因很简单,都是因为不注重“小事”,不注重细节,结果导致发生了事故,最终酿成了重大事故。
     试想,如果广州市第七热力发电厂及时编制高处作业平台专项方案,作业平台结构经过检测合格再进行施工,施工中作业平台按计算荷载施工,提前把“小事”当做安全大事来办,及时消除小的安全隐患,就不会造成9人死亡,2人重伤。如果什么事都能从小事做起,做到按照规章制度作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就不会发生这些安全事故。
    有的人只想: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岂不知小事、细节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做成大事。有些人认为我就看最终结果,至于过程如何我不管,只要结果好就好。还有些人为了一时方便,常抱有侥幸的心理,对于习惯性的违章问题不以为然,盲目认为都是一些小事、小问题,岂不知这些小事都是酿成事故的祸根。要知道“安全无小事”,千万不要小看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小细节。
    中石油的QHSE方针是“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要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就是要把细节做细,把小事做实,需要我们大家具有较强的安全责任意识,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企业负责。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小事”,更要落实解决“小事”。从小事做起,严抓细节,消除“还可以、差不多”的思想,严格按照标准规范,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把安全预防工作做到实处,对安全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到心中有数,少一些粗心。
    只有我们“把小事当大事、把没事当有事、把外事当家事”才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