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频发 防微杜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今天下午我代校长参加了在区教育局组织的由孙琰主讲的《消防讲座》,经过这一个下午,我明白了灾难的的残酷性,从而明白防灾的一些常识。以及一些火场逃生的一些小技巧。
    首先孙琰介绍了火的形成是由:高温、可燃物、助燃物三个因素构成。灭火方法有:冷却灭火法;抑制灭火法三种方法。火灾的种类分为a类为固体类主要是木材、橡胶、塑料;b类液体类主要是汽油、煤油、柴油;c类为气体类主要是煤气、天燃气、甲烷等;d类为金属类主要是钾、钠、镁、锂等;e类为电器类主要为电线走火或电器自燃;f类为厨房类住哟为烹饪灶具内火灾。灭火器的种类有,二氧化碳灭火器用于灭b、c类火灾:干粉灭火器用于灭a、b、c、e类火灾;高效阻燃灭火器在于a、b、e、f类火灾,瓶体为黄色。灭火器的操作方法是拔、握、瞄、扫。
    孙琰讲述了7.22威海至长沙的大客车起火,造成41死6伤的惨祸。看了电脑上一个个被袋子包裹的尸体,以及燃烧后客车的残骸。看到火灾的残酷,痛失原本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残酷的大火夺走生命。接着电脑上出现的是在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高层教师公寓起火。起因是4名电焊工违规操作,造成53人死亡,70余人受伤送医的人间惨剧。遇难的多为老人与孩子,在他们遇难的头七有10万上海市民自发的去现场进行吊唁。他们的子女在火灾的现场的楼上悬挂出巨幅“爸爸妈妈一路走好”,让许多为人子女者黯然神伤。但是他们做的一切都换不回逝者的回环。
    这一幕幕血的教训,为人民敲响了警钟。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火灾的可怕与防火的工作的重要性。国务院下发了2010年第三十五号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安全预防火灾的文件。严格要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工作是迫在眉睫,它是我们安全的保证。
    接着介绍了火灾引发的原因,其一是电器发生自燃。家庭是火灾的多发地带。在家庭里国产电视的使用寿命为8年,冰箱为12年,我们使用的电器是有一定的寿命的。电器老化加上使用者操作不当,亦容易起发电器自燃,发生火灾。再者微波炉和冰箱混搭使用,插座要悬空安装,和20平米不能有可燃物,冰箱离墙要有15公分的距离。这些家庭内应该重视的安全隐患。孙琰还建议人们在买房时应远离加油站和加气站这些场所。
    最后介绍了火场逃生的一些技巧,如何用安全锤,在灾难发生时一下打破火车及动车组的车窗玻璃,就是在车窗的任意一角只需一下,整个车窗能破。在灾难发生时一下打破对于汽车窗子的玻璃,在汽车玻璃先划十字再砸。在发生火灾时,要心里冷静。要有常识知识,最重要的要有一些技巧。
    我们在去大型公共场所时,要观察它有几个安全出口。在逃离时发生拥挤时要用一手握拳抵住眉心处,另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子,形成一个稳固的三角支架护住面部,稍微弯腰护住胸和心脏,以免内脏受伤,人少点再走。如果你不幸摔倒,要侧卧,双手交叉抱头护住后脑,两臂两屈护头。待人少爬起来。当在公共场所遇险时,不要走原路,要走其他的出口。
    电脑上一个十二岁孩子被火烧焦的尸体卡在护栏缝隙处。让许多当父母的人看了,心疼揪心。在城市里好多居民家里,都安装了防盗窗。这样虽然防盗,但是不利于防火。我们要在防护窗上,开个门,一边用锁锁上,在旁边准备锤子。这让我想起史上最牛的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在地震前他加固教学楼,他还经常组织学校演练,在地震时二千二百多名学生以一分三十六秒撤出,无一伤亡。教学楼安好无损,仅仅掉了五块墙砖。叶校长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天灾时迅速撤离,来自平时坚持不懈的练习。
    近几年灾难频发,我们应该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多学习一些自救常识,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