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就在你我的手中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今年年初,经常发生进厂的大货车、工程车因超速撞坏路灯、设备等事件。安全环保部召集安监员开会讨论此事。有人说:这些大货车和工程车都是外面来的,不属于本单位,涉及面广、鱼龙混杂,管理起来有难度。安环部却认为: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任由事情发展下去,今天撞坏设备,保不准明天就会撞伤人,一定要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把事态控制住。会后,安环部拿出方案,通过对司机进行培训、考试,安排各部门安全员轮流在厂内外各路段测速等措施,保证了进厂大货车、工程车安全、文明、规范行驶,收到良好效果。

一季度安全总结时,基层安全员们对这件事纷纷发表看法,感慨不已。有人说:对外来车辆进行安全管理这件事,乍一看起来,好像主动权不在我们手中,难度相当大,一些安全员就产生畏难心理,但真正做下去,就越来越顺手了,效果也越来越明显。安环部专工便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寓言故事:有个刁钻的年轻人想为难一位睿智的老人,就抓了只小虫问老人:“你说这虫子是生还是死?”他盘算好了,如果老人说虫子是活的,他就暗中加劲把它捏死;如果老人说虫子是死的,他就张开手让虫子爬走。老人慈祥地笑了笑,说:“生命就在你手中。”同样,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大、隐患多,在我们与事故作斗争的过程中,未知的风险、隐患始终虎视眈眈地注视着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做把虫子捏在手里的年轻人,安全与否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安全在哪里?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给了最好的答案:自己的安全自己管,别人来管不保险。只要我们把自己的安全把握在自己手中,主动学习安全知识,自觉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规范自身行为,精心、细心、耐心,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生命才能得到保障。

在今后的几个月里,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体会出“安全,就在你我的手中”这个朴素的道理,身体力行,广泛传播,让安全始终陪伴你我左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