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就得有股子穷折腾劲

作者:杨金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绝对的。对安全监管来说,就得有股子穷折腾劲,做到见微知著、找准方向、主动作为,夯实双基,落实责任。

近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工作会,要求组织力量,集中清理杨柳絮、落叶枯草堆物。明眼人一看就知,这是冲着5月1日那起杨柳絮引发的火灾去的,那起火灾导致90辆车过火。因轻飘飘的杨柳絮而专门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虽说不是绝无仅有,但也是比较少见的。

从正面看,这也算是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的例证。其实,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是一种无奈的现实选择。事故已经发生了,重大损失已经造成了,还是很让人惋惜的:如果能做到“早知如此”就好了。所谓知易行难,笔者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谁不知道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生产工作极其复杂,隐患和风险随时随处都可能出现、存在,常常会让人如陷泥沼、心生无力感。但是,具体到北京这起杨柳絮火灾,它真的是突如其来的吗?

近年来,每到四五月份,北京就杨柳絮漫天飞舞,这几年虽有所好转,但仍是当地一道固定的风景。今年5月1日,北京市119指挥中心就接到报警电话377起,其中以杨柳絮火灾为主。即使机械套用海恩法则,这么多柳絮火灾报警,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美国风险管理大师埃里克森这样推导:事故的发生,首先是我们没能准确识别危险,其次是虽然识别出了危险,但没有采取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管控措施,这就等于在默认或等待事故的发生。

对风险和隐患,因司空见惯而不以为然的,大有人在。某年,笔者曾跟随某督查组,前往天津某大型石化企业检查。在储罐区,杂草丛生,都快没过膝盖了。督查组当场指出,这里存在火灾隐患,必须尽快整改。很明显,企业负责人嫌督查组“多事”,他们辩解:“我们才组织人割过,但架不住现在是夏天,草长得快啊……”

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的动力不足,只会导致事态趋于恶化,最终引发事故。这种动力何来?有的靠内生,有的靠刺激。所谓刺激,其实就是那些基于制度的评价和奖惩。大多数时候,外界刺激比内生动力更可靠、更持久。

评价体系决定努力方向。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侥幸和麻痹心理总是会滋生蔓延。可以说,在出事故的地区和单位,评价体系往往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才导致工作越位、错位和缺位现象出现。

对任何单位来说,一段时间内的可用资源和精力总是有限的,现阶段抓什么、怎么抓,总是叫人头痛。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工作干得好不好,就看结果:出了事故,就功劳、苦劳一笔勾销;不出事故,似乎也是理所当然。这种心理的普遍存在,容易形成一种负面的评价氛围。比如,因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精力,结果却因平安无事,找不到可汇报的成绩、亮点,这种努力会被人称为穷折腾。费力不讨好,谁不头痛?

安全总是相对的,危险则是绝对的。对安全监管来说,就得有股子穷折腾劲,做到见微知著、找准方向、主动作为,夯实双基,落实责任。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平安无事就是最大的成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