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升乡镇安全生产工作,让“大安全”毛细血管畅通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笔者在安徽省吴山镇工作,回眸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生涯,深深的感觉到乡镇的安全生产工作是整个“大安全”的毛细血管终端,安全隐患排查是安全管理的常规手段,也是提升安全工作执行力的有效途径。值得一提的是,乡镇的职能部门受大环境的影响,日常巡查中时常出现“蜓点水看一看、走马观花转一转、围着资料翻一翻”等人浮于事的现象,大大削弱了了安全检查的效果。安全隐患排查是促整改、防事故的关键之举,必须围绕中心做足文章。

制度化是基础。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持续性决定了必须警钟长鸣、一以贯之,不能抓一抓停一停,紧一紧松一松,保持“夜不能寐”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前置性条件来抓,以制度化、常态化、多角度的隐患排查,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的“雷区意识”。

真抓实干是关键。凡事贵在落实,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更要如此。乡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千头万绪,一件一件的把隐患处理到位才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隐患排查必须把眼睛盯住现场,把功夫下到工序,特别是对加油站等危化品、施工现场、烟花炮竹场所,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逐项检查、记录和登记。如果排查人员远离现场,遥控检查,就不会掌握第一手资料,就会错过面对面发现问题的机会。

细致干工作是保证。“细节决定成败”,在隐患排查中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彻底治理,都可能酿成巨大的事故灾难。所以必须要牢牢树立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要坚持查人的安全与物的安全相结合,查资料与查现场相结合,查制度与查执行相结合,做到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使任何一个隐患都逃不过检查组的眼睛。掌握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做好加长“短板”,更换“烂板”,补牢“漏板”,紧固“松板”工作,建设安全管理的铜墙铁壁。

规范执法是前提。隐患排查合适执法的一部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从自身做起,全程规范。比如开启执法记录仪,准确记录执法情况和交谈工程,有理有据,减少纠纷,预防执法风险。规范执法把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执法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推进了依法排查的进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