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走出职场橡皮人

作者:张盈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1日

《橡皮人》是王朔1986年发表的一篇小说,作为一种社会人格,如今它逐渐成为网络流行语,成为一种社会人的代表。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是不接受任何新生事物和意见、对批评表扬无所谓、没有耻辱和荣誉感的人。
  也许当你看到这个解释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示以鄙视的态度,觉得很可笑,很生气,觉得他们离我们很遥远。可当我们静静坐下来,细细观察,耐心分析,我们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是不是正走向橡皮人的边缘?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每天三点一线的单调工作让我们失去了初入职场时的好奇、冲动和拼搏,长期熬夜加班带来的疲倦让我们失去了当初的梦想和兴趣,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现实又让我们失去了奋斗的目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就像医学上人的“亚健康”状态一样,我们正徘徊在“橡皮人”的边缘。
  “我们认为,最糟糕的员工莫过于这种,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力度小了他根本不在乎,力度大了,他还会反弹一些不满过来。” 这是一位具有相当知名度的老板的真心话。对于一个企业,员工“橡皮化”,企业将是一个死潭,没有了活力。对于一名职工,自身“橡皮化”,就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拿当前雅安大地震来说,试想在地震紧急关头,“没了反应,没了效率”,迎接他们的将是怎样的结局。在抢险的争分夺秒的时刻,“没了神经,没了痛感”,怎么能为灾区人民抢运物资、现场救援?“抢险”迫切需要我们走出“橡皮人”。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面对的大多是设备的安全应用,设备安全面前容不得一丝的麻痹大意,尤其是潜藏在设备内部的安全隐患更需要我们的细心和耐心,需要我们的积极主动,需要我们远离或脱离“橡皮化”的状态,才能为列车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基础保障。
  当前各部门都为职工提供了不同的成长成才的平台,是展现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使职工有机会用身边的感动来激发自己的热情,用身边的榜样来激发自己的斗志,用每天的点滴成功来培养成功的信心,从而一步步走出职场“橡皮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