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爱守护

作者:黄其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6日

生命哲学告诉我们:人类初生婴儿都是稚嫩脆弱的花朵,经不起磕碰,经不起颠簸,哪怕是微小的疏忽都可能伤害到他们。他们自出生那一刻起,需要成年人最起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与陪伴。
        这个过程,在弱肉强食的动物界则要短暂许多,处于食物链末端的一些食草动物如梅花鹿、斑马、羚羊等,从母腹娩出几分钟内就要站起,不管它情不情愿,如若这时候猛兽来袭,这些可怜的小生命则必须瞬间学会奔跑,否则,将会成为虎狮豺狼的腹中之物。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真的好残酷!……是神奇的造物主赐予人类特殊的关爱与怜悯,为生命延续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血脉传承灵犀相通的情感世界,这才有了生命轮回朝花夕拾岁月静美,这才有了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百味人生……
        我的宝贝外孙女束子菡,乳名小淘宝,公历2014年2月27日,于霏霏细雨天,临近子夜时,降临人世。那个注定不平常的平常之夜,在女儿待产的产房与家之间,我们都满怀着期待与焦急的心情,等待着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喜得千金,你做外公!”,读到妻子的这条短信,我方才舒展笑颜。
        从此后,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骑上电动车穿越一条长长的街区去女儿家,抱抱小淘宝,亲亲她肉肉的小手小脚,喜看她粉嘟嘟的小脸上展露开心的笑容……从此后,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休息天,带小淘宝,成为我乐此不疲的一份兼职。为享受这份天伦之乐,为爱守护,记录并见证她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我推辞掉几多饭局,婉拒了几多应酬。我们在一起玩帖纸,搭积木,蹦蹦床,荡秋千,到动物园观看多种飞禽走兽,在公园里放风筝、喂鸽子;我们在一起学写字,学涂鸦,读童话,背古诗,在逼仄的客厅里做“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我们在浩淼的巢湖岸边守望白帆点点、芦花似雪,聆听那优美的渔歌互唱,鹭鸟啼唤;我们在一起唱节奏明快的“小苹果”、“小鸡、小鸡”和韵调忧柔的“小草”、“天空之城”和弘一大师的“送别”等……
        屈指间,三年的光阴已然飞逝,随着二宝束一诺(取自“一诺千金”)出世,我坚信这对娇美的姐妹花,是佛祖圣灵赐予我们最珍宝的徽章,因为她俩如花如梦般的成长绽放与胜过金玉宝石的镶嵌,于流年似水中,我们生命的每一天,都过得精彩纷呈,温馨倍至,充满堪比天籁的欢声笑语。
        在这个喧嚣繁闹的尘世,已没有什么,能高过我心中最痴着的珍爱,能暖过我心中最温暖的牵挂。为爱守护,每天幸福相伴,其乐融融!1000个日子的悉心呵护,亲情陪伴,宛若1000朵花团锦簇,星河璨灿;为爱守护,交织着辛苦劳累与温馨倍至的记忆,然而得到的回报,实在是丰厚得很:小淘宝平时最黏我了,她喜欢说:“是这样吗?”、“爷爷,我们搭积木好吧?”“宝宝生气了。”、“你哭、你哭吧。”、“我看不见。”……我上班去了,她看不见我,就会说:“我想黄其海爷爷了。”;才七、八个月大的二宝“一诺千金”,每次见到我,也是高兴得手舞足蹈,眉眼里全是稚嫩天真的笑,还会伸出小手来要我抱抱她哩。
        为爱守护,是浅显朴素深入到千家万户世代沿袭的乡约民俗,又是不平常的一支华彩乐章,传承爱的经典,开启幸福之门,必定要一直延续下去,直到地老天荒,生命永恒!……
        身为钢琴师的女儿们,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听熟了郎朗、冼星海和莫扎特,她们是在钢琴旁成长的孩子,钢琴也是“玩具”之一,她们的小手喜欢在88个黑白琴键上乱弹一气,可不可以算是她们“把玩”的一种游戏呢?……只要她们安康开心就好。这也是我带好孩子的基本心愿。
        小淘宝性情温和胆子小,曾经怕鞭炮响、怕火车叫,怕小狗吠,每当害怕时,就大呼小叫往我怀里扑。回迁楼两部电梯,就跟商量好了似的,常常轮换着“罢工”,有部电梯,甚至还发生过从16楼直坠入地下一层的伤人事件,新闻都登上了本地报纸。有一回,淘宝和她外婆、妈妈外出归来,在电梯里也遇到过“惊魂一刻”,此后,她开始畏惧这部电梯了,上电梯时,她总是拉着我往另一部电梯去,并反复说:“宝宝好怕,那天……轰轰隆,宝宝都吓到了!……”,我一边听从她的话,一边及时安抚她道:“宝宝不用怕,有爷爷(外公)保护你!”我告诉她:“爷爷是你的守护神啊,爸妈和爱你的亲人他们都是。就是要保护宝宝不受到任何伤害,躲避危险,平安快乐地成长。”小淘宝听了,似懂非懂,但她慢慢就能懂得,为爱守护,是肩负着一份责任重大的使命的,我们心底的柔情,自然就平添了足够强大的力量!诚然,这世界时时处处都存在着变量,蕴含着诸多料想不到或者不可逆转的因素。庸常如我辈,食的人间烟火,总有避免不了的烦恼与纠结等等坏情绪如影随形,不期而至。尽管,这人世间还有太多的不公不平、龌龊肮脏,暗潮涌动。为爱守护,勇于担当,这些灰色地带的不和谐又焉能奈何于我,撼摇我这棵为爱坚守的生命巨擎?
        回想起漫长恢弘的人类发展史,演绎了一幕幕血雨腥风的杀戮浩劫生灵涂炭,那些深陷在地狱之门灭顶灾难中却无力保护骨肉儿女的人们,他们那无以复加的绝望与悲恸,时常会戳痛我悲悯苍生的心!但愿这灭绝人性的灾难永不会重演!
        我们不是高官显贵,不是贤达名流,不奢望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我们平凡的生命,或卑微如百草园中最不起眼的那一株,回想起我们的成长,每一寸、每一步,都曾牵挂着亲人的心,我们都是亲人心里眼中无价的宝。从小到大,漫漫成长路上,寄托着他们多少最真的期盼祝福,滋育着他们多少最美的心疼喜悦。
        莎士比亚说过:“尊重所有的人,相信一部分人,不伤害任何人。”道德素养质量修行极高的人能够做到,相信我们这些平凡的人也能够做到。如若人人都能做到敬畏生命,为爱守护,这其实也是善良的人们必须时时牢记并坚持坚定至高无上的平安理念。虽说我们不能再像初生婴儿般保持纯洁无暇,透明清澈,纤尘不染。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到明辨是非,做到为爱守护,做到善待他人吧。因为,对于生命个体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存在,谁也不可替代谁……
        唯愿人类生命源远流长,以其亘古不变的延续方式走向永恒。
        因为她生生不息的繁衍,因为她的坚强与精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