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尽心”与“尽力”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6日

这段时间厂里的机组大修,常常加班,晚上回去时,也常常在厂门口遇见加班的同事,不免打个招呼:“你也加班呀?”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没办法,领导急着用!”或者是:“没办法,怕计划工期内完不成。”只有唯一的一次听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回答,是一位安全专工的:“我想把下午完成的应急预案再完善完善。”

这两种回答,引起了我的思考。

大多数人在工作上几乎都是领导怎么安排就怎么做,依照指示和计划完成工作量,不打折扣、不出差错就已经很好了,至于“精益求精”、“更上层楼”,那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这样的人,应该就是“接受指令,完成任务”的机器人式员工。

可是,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只能在行动上尽力的员工,更是能在思想上有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的能“尽心”的员工。“尽力”完成“量”,“尽心”彰显“质”,尽心工作是思想上的一种艰苦奋斗,它体现为一种工作的投入,一种做事的激情。不难发现,每年,企业里评选出来的优秀员工、优秀班组,都有某种特点,或许是责任感强,或许是工作细心,或许是安全意识重,总之,归根结底都是尽心用心工作的典范。

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我们更加需要能“尽心”的员工,他们责任心强、主动性强,善于发现现场的隐患和安全管理上的漏洞,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向别人学习,为了比别人做得更好一点,往往挑灯夜战、殚精竭虑。

如果我们的员工,都能养成“尽心”工作的好习惯,每项工作尤其是安全工作都能多看、多问、多学、多想,对安全隐患积极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去解决,将隐患扼杀在萌芽中,那么事故的发生率将会大大降低,安全工作也会做得更好。
 

下一篇: 为爱守护
上一篇: 观《生命无憾》有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