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任的力量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3.15前后,新闻媒体被各种消费权益保护霸屏,其中以次充好,欺瞒欺诈等不良经营之道曝光居多,但也有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公平、诚信等,如多地出现“无人收款豆腐摊”就是很好例证。

多年以来,因为摊主手头事多,无暇单个收款,只得让顾客自拿自付自找零,等到收摊合计收款数额,准确不少一分。有看客认为是豆腐便宜,一块才一元,笔者却认为这是信任基石发挥的巨大力量,一方面摊主诚信经营,确保质量重量,一方面顾客自觉自律,尊重劳动成果。彼此信任,互相促进,一派和谐。世间万事万物,不同行但同理,身为一名安全监管人员,自然想到本职工作。

剖析居多安全生产事故,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足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为什么规章制度字字醒目,警示牌、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宣传教育如期开展,就算处罚决定时有下达,依然难以敲响一些从业人员的安全警钟呢?笔者认为提高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一系列法规制度以及安全措施的信任意识才是关键。

如同一个人如果喜好占便宜,不会放弃任何机会,就算一块豆腐一元钱,他也会去顺手牵羊。实际工作中,习惯图省事省力的从业人员,技高人胆大,再简单的事情也会无视规章制度,没有信任,条条框框也成一纸空文,心存侥幸抄近道,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根据安全生产管理学理论:“只要有不安全因素存在,迟早就会发生事故。”一次两次甚至三次都安然无恙,河边常走必然湿鞋,灾难临头的那一刻便追悔莫及了。

故而,充分发挥信任的力量,提高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信任力度,促使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变“要我安全”成“我要安全”,生产生活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