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风险管理小事不能放过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墨菲定律”认为,如果坏事情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多么小,它总会发生,并引起最大可能的损失。

安全风险管理理论告诉我们,安全是一种不发生损失或伤害的和谐的生产状态,其实质就是防止事故,消除导致死亡、伤害、职业危害及各种财产损失发生的条件。而事故则是对安全生产过程失去控制的产物,事故的发生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不良的工作环境和安全管理上的缺陷息息相关。很多职工上班不带安全帽、不带口罩、不穿劳保鞋,经常习惯性地犯一些小错误认为是小事,但这就是不安全的行为和习惯,严重威胁职工人身安全的危险源,如果不加以识别和控制,职工就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企业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安全管理的目的是控制风险,管理的结果要么是安全,要么是事故。所有的事故都是有原因的,涉及安全管理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只有将安全风险管理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台设备、每一个作业环节,尤其是每一件小事,才能实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控制。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如果小的地方看不到、做不好,就会造成大漏洞。如果小的地方看得到,就会做得更好。因此,安全风险管理从“小事”着手,才能从源头上化解和降低风险,从而实现安全风险的预先控制、超前防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