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应成为公益行动

作者:王东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命关天,安全至上。”社会要发展、民生底线要保住,安全必须第一。这是安全红线,必须坚守,不能逾越。

不仅仅是李克强总理,其它的代表、委员也见仁见智,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不同建议和意见,可以说,安全生产工作在领导层中,已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但是,在领导层中如此重视,对于普通群众,却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君不见,有多少人对安全生产工作是叶公好龙式的重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此要、忙起来不要,具体表现为:红灯照闯,醉车照开,超载车照上,违章指挥照做。

为什么会这样呢?本来是涉及自身安全、生命头天的大事,却成了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的安全基础薄弱,企业主及群众的安全意识不足,以至于目前的安全参与和重视程度出现了一种倒“金字塔”形的非正常的形态:越到高层越重视安全,越到基层越不重视安全,安全还是一种被动的行为,没有形成行动上的自觉,说到底,还是因为安全意识的缺失导致的。

因此,“人命关天,安全至上”不能仅仅只是领导所关心的,而应成为所有人的共识。正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在《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所提出的那样: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国民教育,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把安全教育作为基本安全政策来加以落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应作为各级党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坚持安全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安全教育的投入,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安全教育;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安全教育的差距,推动安全教育协调发展、均衡发展。把安全教育纳入国家权力之中,用行政的手段发展安全教育体系,以公共的渠道提供安全教育服务,从而形成一种崭新的、以服务公众为目的的安全教育体制。国内外的安全教育证明,如果没有一种社会化和国家化的制度形式,安全教育是很难实现向所有社会成员普及的。

毕竟,有很多人没有精力、没有时间接受专业性的安全生产教育,所以,政府、企业以及每一个社会组织应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将安全教育纳入公益范畴。各类新闻媒体应充分发挥宣传主渠道作用,从公益角度出发,不以营利为目的,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做到电视中有影、电台里有声、报刊杂志上有名,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知安全、关注安全、接受安全教育,通过趣味性、科学性的宣传教育,强化群众的安全意识,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进而形成一种安全文化,帮助人们掌握足够的避灾避险知识,让更多的人学会在灾难中如何竭尽全力地自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安全教育,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才能将安全教育在中普及开来。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安全意识,进而形成生活中的一项行为准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