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做实,事故定能可防可控

作者:韩苏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9日

近日,国家总局局长杨焕宁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就如何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向社会作了回应,并充满信心的说:“随着这些措施的深入推进、落实,特别是在宏观上工作做得更好,在微观上工作做得更扎实,预防重特大事故肯定会见到明显的效果。”笔者觉得,遵照杨局长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富有感召力的目标希望,真正做到宏观上工作做得更好,微观上工作做得更实,将好的措施深入推进、落实,事故定能可防可控,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将一定会变成现实。

首先要把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当成是安全生产事故可防可控的根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整治”的方针,将安全生产贯穿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从理念植入、体系完善、硬件改善、软件优化等多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安全工作,形成不除隐患不生产、安全没把握不生产的责任意识和监管不到位不放松,责任不落实就追责的全方位治安、保安态势。

其次要把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并实施责任追究作为安全生产事故可防可控的的核心。作为政府层面要积极推动“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落实,正如杨局长所说的那样,综合运用法治的方法、行政的方法以及工程技术的方法,着力在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重点的领域、重点的环节、重点的时段进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重大隐患的动态排查、整治,这样的一个双重预防措施。作为生产经营单位,从以往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教训看,往往是一个环节、一个岗位、一个人的疏忽和错误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把安全生产的每一项制度措施真正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从源头上杜绝和消除了事故隐患是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对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行为,要做到谁违反了规定就毫不手软地追究谁的责任。相信,只要硬起手腕,把各项安全生产的制度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就可以有效避免和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再次要把加大科技投入作为安全生产事故可防可控的的关键。安全生产的主要威胁是设备设施的陈旧老化和科技手段的不足。要预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企业必须舍得资金投入,尤其是通过架设各种安全报警装备、自动化切断装置和信息处理装置来力改变生产的条件和环境,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关键。企业要不以牺牲安全生产为代价实现产值和利润,坚定提升装备水平、加大科技投入,推行标准化生产,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实践证明,只有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科技、完善装备,才能抓住安全生产的关键,安全工作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的运用,创新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方式,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再其次要把提升人员素质当成安全生产事故可防可控的的基础。作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企业要加对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推进注册安全工程师录用制度,强化职工安全培训工作,构建职工安全培训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常年不断线,同时积极推行劳动用工预备制度,对符合招工条件的个人在上岗前提前分阶段进行安全知识和技术培训,实现了“变招工为招生”,职工安全生产素养不断提高。使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杜绝和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安全发展。作为各级领导,尤其是安监部门的人员,更要通过学习、培训和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巡查、检查,提升能力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