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凡的人 不平凡的精神

作者:刘明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4日

劈断昆仑,有宝剑,锋芒淬砺。平地起,电光石火,一声劈雳。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百姓仰英烈。

今天,是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现在,正在看文章的你,是否知道谁是雷锋?是否知道什么是雷锋精神?是否知道今天要纪念的是什么?是否知道今天要学习的是什么?

现今我们生活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它犹如一幅异彩纷呈的多维图。在这个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多维图中,人们对于雷锋精神有了更多不同的解读,甚至有些人开始怀疑,怀疑雷锋,怀疑雷锋精神。甚至!有些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所怀疑的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我知道雷锋,也知道雷锋精神。但雷锋毕竟是几十年前的楷模,在这个雷锋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新时代,为什么还要用雷锋精神作为衡量标准?学习他、学习雷锋精神,对于今天的我们究竟还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样的价值?

有些人否认雷锋精神在今天的价值,认为学雷锋的倡导与活动没有实质用处。事实上,这是因为有些人错误的理解历史意义与时代变化的精神内涵。

雷锋精神提倡勤俭节约,有些人就认为是要求我们衣服鞋子打补丁……

其实雷锋精神所提倡的勤俭节约,是做到不铺张浪费、不做非必需性的奢侈消费,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也是社会发展需要的精神,更是作为人所具有的美德。

雷锋精神提倡义务劳动,有些人认为现在这个年代需要新思想、新观念,义务劳动已经不合时宜,劳动就必须有报酬,自己没有义务白白劳动……

这是错误的!是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不能正确理解的表现,是一种自私自利思想,是缺乏精神文明与人文道德的表现。我认为,劳动是力量、道德和幸福的源泉。如果你没有参加过义务劳动,没有和同行的人齐心合力、挥汗如雨,你就无法感受到那种健康的疲倦、无法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快乐……雷锋精神所提倡的劳动,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觉悟和精神,凭借这种精神,这样的觉悟,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耀世界的华夏文明;也是凭借着这种精神,这样的觉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

有人说:雷锋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更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有什么理由要学习他?

这是一种偏见!一种根本没有正确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真正内涵的表现!

1962年8月15日,雷锋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的雷锋,他个人的确没有什么惊天动的的丰功伟绩。我们所倡导的学习雷锋和雷锋精神,也并不是让我们去学习丰功伟绩,不是指单独学习雷锋这个个体人物,更不是学习雷锋的个人精神品质。而是学习那些闪耀在雷锋身上的“光点”,那些“光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与美德的积淀;是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发展中,中华民族时俱进的进取精神;是理想信念、意志品质、奉献精神、道德情操、社会主义价值取向,是超越国界的,人类共同的信念价值。

仔细品味有关雷锋的一点一滴,你会发现他与每个人都有共同之处。当我们想到雷锋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人”,想到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年轻人。因为他首先是一个人,然后他才是一个高尚的人。他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纯真、善良、美好与责任。

雷锋不只是一个时代,不是一瞬间的光芒四射,不带有丝毫的堂皇理由;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社会如何发展,雷锋精神所蕴含并体现出来的纯真、善良、美好和责任都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改变,永远都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这个时代车轮的高速运转、生存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我们需要留出一点时间去品位和感受雷锋精神,去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

平凡孕育不平凡,其实学习雷锋精神并不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和雷锋一样从平凡走向伟大。只要我们大家都搭把手,出分力,哪怕力量微弱,我们都能成为美好社会的建设者,并且不可缺少,无可替代。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我们的内心将永远充满阳光,我们的生活将越来越好,我们的中国梦,我们每个人的梦,都将会实现。

雷锋,从未离开过。

雷锋,就是你,就是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