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工作的圆心

作者:庄岩 张洁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6日

如果说生命是圆,那么安全就是圆心,工作以此为先,生活以此为安。

墨菲法则说,居安思危,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只要存在安全隐患,事故总会发生,差别只是早晚、大小、轻重而已。

在港区工作,要确保劳保用品佩戴整齐,要遵守岗位操作规程。有些规定看似琐碎、麻烦,但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疏忽。

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四种环节的漏洞一旦叠加,就可能造成无法愈合的伤痛和难以挽回的损失。

在上周的安全会议中,我学到这样一个道理:10000-1≠9999。安全是 1,位子、车子、房子、票子是后面的 0。我们往往执着于追求更多的 0,却常常忘记拥有安全这个 1,后面的 0 才有意义。

记得去年冬天的那场大雪,港区现场的室外温度低到零下十度。值夜班的同事们穿着厚厚的绿棉袄和棉裤,戴着棉帽和口罩,依然冻得跺脚。有人提议穿长款的军大衣,再戴个棉手套,却被班长严厉制止。我曾一度觉得那位班长太不近人情,后来才明白其中的良苦用心。穿长款大衣虽然保暖,但无论行走还是工作都不方便。冬季天气寒冷,雪被压实后地面格外滑,穿着长大衣容易摔倒爬不起来,甚至被搅进皮带机空压机。

而戴着棉手套,操作设备时,手部不灵活,极易造成手柄脱把和实操误差。在大型设备中,每一个偏离和误差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宁可干得慢,也要干得稳,尤其是年轻人。生产任务一时没完成,可以补;但健康如果失去了,千金难买。”那位班长告诉员工。

小时候,我喜欢玩多米诺骨牌,觉得推倒的一瞬间很有成就感。后来,我渐渐明白这个游戏隐含的意义: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会像蝴蝶效应一样引发一场风暴。

安全生产不是喊口号。再大的困难、再多的麻烦,都敌不过亲人的期盼和挂念。

我想这就是安全生产最大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