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开发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不能只喊口号

作者:采小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昆山“8•2”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类开发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少媒体也一时聚焦开发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发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成为一时的热点。各地为了吸取昆山“8•2”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也及时召开了各类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开发区的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可是时至今日,就加强开发园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措施、规定寥寥无几(当然了可能没有在网上公开发布,笔者也就查阅不到)。

  目前能够看到的仅仅是江苏省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全省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方面的规定,给人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感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反复强调,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是不能踩的“红线”。 杨栋梁局长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说过:我们有3000多个开发区,真正设立安监机构的只有50%,即便是有机构的,人员也是严重缺乏,像昆山开发区4000多家企业在开发区中,它的机构就设在经发局,经发局中有3个人管安全生产,3个人管4000多家企业的安全生产,那是不可能的,根本管不过来,不可能覆盖到。再加上有些个别开发区,对企业无原则的保护,不主张进企业监管、检查。企业自身安全意识又不强,那就会出事故。试问,那50%没有设立安监机构的开发区、地区目前的进展,是不是仍旧停留在最初的会议阶段,一开了之。

  加强开发园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只喊口号,也不是一时之举,各地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求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纠正有些开发区只顾经济增长、忽视安全生产,只顾招商引资、忽视安全标准,只顾保护企业、忽视以法监管等发展观上存在的严重偏差。在开发园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上出新招、出实招。同时中央也要持续加强对各地的督查力度,做到全覆盖,对没有采取措施的,要严厉问责,做到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做好开发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