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提高执法能力是关键

作者:王东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着力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无论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还是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制、严格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等各个方面,都是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所必须的,但是呢,笔者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执法能力的提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安全监管人员自身执法素质的提高;二是执法装备的齐全。

  一是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目前,安监机构的人员并不少,但人员的构成却并不乐观,有的是从其它部门合并来的、有的是从部队干部转业来的,真正的安全生产专业人员少之又少,安全监管人员到了企业不知道管什么、到了现场不知道查什么,辛辛苦苦苦不出成绩来、忙忙碌碌忙到不到点子上,严重制约着安全生产执法的效率。所以,应由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统一的培训规划,从行政许可、安全监管、行政处罚、新颁法规等多方面有计划地培训基层安监人员。使安全生产执法人员能依照和遵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权限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履行法定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执法活动做到准确、全面、适当、有效,以实现工作负责无投诉、依法行政无败诉、清正廉洁无起诉的目标,在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保护好安监人员的政治生命。

  二是配齐安全执法装备。目前基层安监机构经费普遍紧张,车辆、设施、办公条件等相对较差,日常安全检查、执法监察主要凭眼观、手摸、耳听、鼻嗅,检测检验仪器缺乏,检查手段落后,无任何自救和防护设备,严重制约安全监管力量的发挥和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建议由总局出台,制定出有关规定或者专门通知,促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范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改善调查取证等执法装备,保障基层执法和应急救援用车,满足工作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