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应对照通知精神,查缺补漏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作为安全责任主体——企业应积极对照《通知》责任清单,查缺补漏,全面加强自身的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一切工作的首位。作为企业法人、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经理,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的经营理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配齐配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使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归口于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职责明确,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稳扎稳打,打好基础。

  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全面主持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系统的建立健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并建立与之配套的建立安全生产委员工作制度,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议事机构、协调机构和最高决策机构,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和基层人员的积极性,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企业再建改建扩建项目的前期论证、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评估、人才引进、安全培训、工艺改革、工艺管理等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时时处处有安全生产工作可做,时时处处安全生产工作有人问,有人管。

  风险预警和应急公告是我们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弱项。企业要想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还必须下功夫组织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和掌握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机制方面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运用风险管理的思想做好企业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工作。对企业客观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逐一排查和分级评估,制定科学的应急预案和预案管理制度,把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以史为鉴,居安思危,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每个企业在其发展史上,大大小小都发生过一些生产安全事故,有的还甚至发生过较大或重大事故。作为企业自身应该时刻以史为鉴,警示高悬,把过去发生的事故当作今天的事故,定期进行事故事件案例教育,强化人们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规程和规范的学习,做到居安思危,在思想深处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在强化事故案例教育的同时,企业还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和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规律,认真调查分析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剖析事故发生的技术原因和管理原因,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事故调查反映出相关法规规章有漏洞和缺陷的,要在事故结案后立即启动制修订工作,及时做好技术规范和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修订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日常工作,其意义是因为其重要,需要我们日常去做,一天都不能放松。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其所列工作看似平常,但意义非凡,稍有疏忽,我们的生产经营工作就会滑向事故的边缘,再次疏忽就可能会酿成事故。

  安全生产与生产安全事故仅有一线之隔,企业应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通知》要求,全面加强自身的安全生产工作,在系统控制,细节到位上下功夫,实现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