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幸福是果树 安全是沃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我是学建筑工程的。建筑属于工程范畴,从图纸设计、勘察选址、材料质量、 施工质量、工程监理到竣工验收,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目的是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和工程质量安全,因而,自己对“安全”两字比较敏感。
        自从担任安全管理员以来,我深知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一年来,通过看书、培训和借助网络,我认真学习烟草行业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文件、工作流程以及县局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掌握全局各个岗位上的危险源及正确处理方法,并在县局安委会的领导下,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全员培训、消防演练、地震逃生演练、日常安全检查、安全文化宣贯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县局和市局安全科的肯定和表扬。
        我觉得,当前,县级烟草局部分员工在对待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不少认识“误区”。一是有的员工认为,县级局人少事少“摊子”小,安全不会出问题,也出不了大问题。就拿我们县局来说,有的员工说:原来有送货站,库房有烟,财务室有款,多少还得考虑安全。如今,送货站被撤销了,送货由市局物流中心统一配送,电子结算又不存在货款回收问题。因而,单位无烟无款,十分安全。二是个别员工认为,单位成立是二十多年了,四季平安,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说明单位大小员工安全意识强,能管好自身安全,所以,没有必要再讲安全,再抓安全了。三是部分员工认为,单位有视频监控,大门有保安把守,还有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和员工值班,如此防范,十分到位,在安全管理上无需再花钱了。
       上述员工的认识是错误的,需要及时纠正,要尽快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因为,在安全管理上有句话“不怕一万,单怕万一”。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当事人忽视安全、麻痹大意造成的结果。事故一旦出现,后悔就来不及了。所以,建议我们县局要经常性开展安全文化宣贯活动,让“安全”植于每名员工心中,营造出人人“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安全文化浓郁氛围。其次,要强化安全日常检查。县局每月开展一次不打招呼式安全大检查活动;各部门至少每周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检查人员要深入现场,扎实细致开展工作,排查出不安全隐患,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要按照安全管理体系要求进行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
 
         点评:安全价值体系告诉我们:政治层面,抓安全就是稳定;经济层面,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管理层面,抓安全就是抓规范;人本层面,抓安全就是谋幸福;社会层面,抓安全就是促和谐。县级局是行业的基层单位,安全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行业安全。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县级局虽然“摊子”小,但中高度危险源依然不少,如不强化安全意识,不注重安全管理,势必会出现不安全隐患甚至会发生不安全事故。因此,笔者十分赞同小黄同志对安全管理的认识和见解,但愿更多的烟草人都能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自觉配合本单位安全管理员工作,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单位安全“零事故”,确保单位本质安全,成为每名员工和谐舒适的家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