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感恩过后是珍惜,平安的人生才美丽!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今年冬天有一阵子下大雪,气温很低,到处都结着冰。有一天下班我到市中心一家大型商场买东西,刚踏上台阶就滑了一跤,腿疼了好几天,不得已还请了一天假。过后回忆起来,那家商场的台阶是镜面大理石的,本来就十分光滑,落满积雪又结了冰后就更滑,虽然门厅那儿设置了一个“雪天地滑,小心摔倒”的警示牌,但台阶上并未铺设地毯、纸板等防滑垫,稍不留神就会摔个“仰八叉”。

  腿疼的时候,忍不住一遍遍分析当时的情景,竟然发现和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的部分原因极为相似:一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二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三是思想上的麻痹松懈。我忍不住问自己:为什么会麻痹松懈呢?

  原来一到下雨下雪天,厂区大门口、办公楼和职工食堂的台阶上都会设置警示牌、铺上防滑垫,走上去自然不会滑倒。遇到雪天,不管班车到得多么早,厂区内外的主通道一定是打扫干净、没有积雪的。有一次我还问过物业的同事,他说,扫雪得趁早,不然雪一踩实,不但难扫,而且人走上去、车开上去把不住滑,特别容易摔跤、打滑,那就麻烦喽!

  走路,这件每天都做、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小事,竟然也隐藏着风险。如果不是摔这一跤,我怎会注意到曾经视而不见、认为理所当然的几块警示牌和防滑垫?我怎会透过这司空见惯的现象联想到物业的同事在背后付出的劳动和心血?我怎会认识到在一个很小的细节上都有人在小心地呵护着我们的健康和安全?我又怎会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的善意和付出并提醒自己,要珍惜。

  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互相感恩;

  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互相珍惜。

  当我们推开家门,走向停车点,打卡上车的时候,我们要感谢一些人,感谢他们起早贪黑、一丝不苟地提前检查好车况、清洁好车身、全神贯注地平稳驾驶,我们才能轻松地靠在座位上听MP3、享受空调,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当我们换好工装、戴上安全帽、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要感谢一些人,感谢他们严肃认真的培训、苦口婆心的提醒、不留情面的监督、不厌其烦的检查,促使我们“安全在心中 理念入行动”,不断强化安全基础,推动企业发展。

  当我们行走在机器轰鸣、管道错综的现场时,我们要感谢一些人,感谢他们能把工具拿好、能把脚手架搭牢、能把行车开稳、能把缺陷消除、能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能送来可口的饭菜和清洁的茶水。

  当我们忙碌于施工现场时,我们要感谢一些人,感谢他们呕心沥血编写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供的各种数据和详细资料、进行的安全有序的指导。

  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包括你和他,更包括我们自己。感谢你为了安全梯的牢固拧紧的每一颗螺丝钉,感谢他为了用电安全安装的每一处接地,感谢你为了隐患排查填写的每一个数据,感谢他为了防止高空落物进行的安全处理,感谢我们自己在岗位上认真操作的每一步程序,感谢我们彼此之间的安全反馈和提醒。

  懂得感恩才懂得珍惜,懂得珍惜才会时刻警告自己:也许打几分钟瞌睡,工友就长眠不起;也许把1误写成3,就拉近和死神的距离;也许一个小小的违章,就让谁的家庭骨肉分离。

  放你我的生命在彼此的掌心里,你选择了我,我信任着你;你掌握着我,我决定了你;你珍惜着我,我爱护着你。你的幸福需要我的努力,我的美满也要你的维系,共同走过的人生路,我们的血脉早已不能分离!多少次朋友间的血泪哭泣,多少次亲人间的生死别离,每时每刻都让我们牢记,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是安全生产的永恒主题,“安全在心中 理念入行动”是滋润生命之花的和风细雨!

  所以——

  感恩过后是珍惜,平安的人生才美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