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长怀思安之心 实现永续发展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的就是要预判即将发生的事情,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避免陷入无法掌控的境地。有人认为这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笔者认为这并非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常年对事物的观察,以及对知识的积累,随着阅历的增长才具备的一种能力。  

  每个人都会遇到猝不及防事情,有的只是虚惊一场,但有的却真的会夺走宝贵的东西甚至生命。总是等到受到伤害或损失以后才后悔自己没有尽早采取措施来预防灾难的发生。有人说:“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虽说是及时遏制了损失的扩大,但那“羊”却是永远的找不回来了。世界上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再安全的系统也存在着危险指数,不过是大小的不同罢了,若想真正的将危险指数降到最低,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只有将危险控制在未发生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

   长怀思安之心是大多数人都懂得的道理,若只图安逸而不着眼于即将到来的危险,最终的结果都将非常可怕。但在实际生活中能够真正做到这点的却是少之又少。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工业和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兴,不少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来,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盛世局面,但是令人担心的问题却也随着社会的发展渐渐的显露出来了,企业显然会为国家带来不可预计的效益,但是企业在生产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也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随着安全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大多数企业已经将安全工作放到首位,质量、效益、进度等等都已经被排在了安全工作之后,这是为什么呢?众所周知,企业看中的永远是效益,因为效益是企业立足和发展的基础,但为何现如今的企业却将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呢?答案很明显,因为只有安全才能给企业带来永久的效益,生产施工过程中的零事故、零风险才是确保企业稳定运行的首要条件。如果说一个企业只为赶进度、抓质量、增效益而忽略了安全的重要性的话,那么前面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可能付之东流。因为安全问题是与人的生命相关的,一起安全事故完全能够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从而使企业的发展迟缓,进而阻滞其前进的道路。

   安全方可永续发展。对于潜在的安全隐患要时刻秉承防范于未然的安全理念,须知事前努力的意义要远远大于事后的追悔莫及和追究责任。要在事故未发生以前做好安全防范,将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一定要落到实处,不能盲目无序,要把“安全第一”当作首要的任务来抓,只有真正让员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使安全生产在员工的心中根深蒂固,从而确保企业兴旺发达,越走越好,长怀思安之心才能实现永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