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鸟窝的安全启示

作者:李国才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老家盖房子,要到山沟里砍树,在一棵树上发现一个鸟窝。

    那是个编织精致的鸟窝,象孩子的一只袜子挂在树上。整个鸟窝用碎落的羊毛编织而成,在树枝的顶端缠绕成柄,而后一层层精织细编,缜密牢固,鸟窝的收口很小,只容一只鸟出入,侧面向阳,既可挡雨,又有阳光照进来。不禁赞叹这鸟不但勤劳,而且匠心独具,居然这么的灵气,把巢搭得这样的完美。

    同一个树冠上,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鸟窝,不同的是这个鸟窝表面上污秽不堪,应该是弃用了很久。仔细察看,原来这个窝所在的树枝是干枯的,而另一个鸟窝所在树枝柔软鲜活,上边的叶芽富于生机。想想这鸟还真是聪明,它知道,再坚硬的树枝,没有生命力,也会在风中不堪一击。所以弃之不用,另建新巢。

    有舍得才能换取平安,在排查隐患时也学学这只鸟如何。明知危险还坚守的,尤如扬汤止沸,关键时刻要做壮士断腕的选择,才能釜底抽薪。这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也是我们对待安全隐患的态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