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勿做表面文章

作者:郭虎森 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9日

安全管理的目的是确保作业人员施工安全,是管人的不安全行为方式及物的不稳定状态。由于人是一个思维极为复杂的高级动物,作业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也表现极大的灵活性。他们可以不按照作业内容所要求的施工工序进行施工,盲目、随心所欲施工,增加施工风险,也增加个人的生命安全,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严峻的挑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与安全管理做表面文章不无关系。
         安全管理是一个深层次的管理,而不是表面文章就能够抓好安全施工生产的。这正如海水,当表面看似一切风平浪静的时候,其实质上,下面潜藏着巨大的急流、暗流、漩涡。只要是帆船从上面通过,如不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就可能被海水打翻而沉入海底。因此,抓安全施工生产管理,绝不能靠做表面文章,需要深入细致。
         安全生产管理在细致上,不仅细在点上,也要细在面上,点面兼顾,全面撒网,集中捞鱼。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掉一条大鱼。一些高大支模架之所以出现坍塌伤亡事故,千篇一律,是对安全隐患认识不足。作业人员图快捷,偷工减料,使得承载力下降,导致不可避免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另外,管理缺陷,把关不严格,仅仅是为应付检查做做便面文章,资料存在严重问题,没人去发现阻止。脚手架钢管,从资料上排查,毫无问题,钢管的壁厚是符合规范要求的。因为租赁单位报检的都是合格产品,而施工现场使用的可能是次品或者次品与规范产品混用,这样的脚手架钢管达不到抗荷载要求。加之,我们的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走马观花,没有任何一个人使用游标卡尺亲自测量钢管的壁厚。这种看看本本,翻翻资料,而不实地检查隐患,就是在做表面文章。
         更为严重的是,更为隐蔽隐形的安全隐患存在。工程资料的外包,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写让外包资料的人员编写,以至于施工组织设计不符合施工现场施工需要。现场项目工程师,审核也不审核,就闭上眼睛签下批准的大名。安全管理应该对外包资料说“不”。施工组织设计牵涉技术上的问题,技术上的安全事故是可怕的。不出事故,万事大吉,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是大事故,造成结果可能是大伤亡。比如脚手架的搭设,从理论规范上,立杆间距为1.8米,不为过错。从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计算要求,立杆间距可能要求到1.5米。请人代编施工组织设计紧扣宽松的规范要求,出了事故,才如梦初醒。请人“闭门造车”代编施工组织设计,是隐患中最为隐蔽的隐患,它是专门为项目部应付上级检查做表面文章的,应当引起监督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的管理,人、物的动态、静态。与现场不符合的产品合格证、虚假检测报告、荷载计算,以及项目上盲目管理倾向。都是管理上存在的潜在的风险隐患。作为管理部门或管理人员,只有下大力气,真抓实干,认认真真去排查安全隐患,不做表面文章,才能保证工程项目施工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