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发展的硬道理

作者:宁丙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9日

“安全生产”与“安全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与“安全发展战略”在内涵上有哪些区别?如何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自觉地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为我们作了详细的阐释。
  “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那么,安全就是发展的硬道理!”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在2012年6月份举办的“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2012安全发展高峰论坛”是第1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旨在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地阐述如何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生产到发展 理念到战略
  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从“安全发展理念”到“安全发展战略”,都有哪些内涵和认识上的变化?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作了如下阐释: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这是认识上的一个重大飞跃,它拓展了安全生产的内涵和外延。如果说安全生产仍然局限于生产领域的话,那么安全发展已经拓展到社会管理的范畴。另外,从“安全发展理念”到“安全发展战略”,这又是认识上的一个重大飞跃。因为它把一种理念、一种意识变成了一种行动纲领。在我们国家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工业化进程当中的一种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由之路。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认为,从“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从“安全发展理念”进而明确为“安全发展战略”,不仅是一个重大理论建树,更是新时期对安全生产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纲领、总标准。他回顾了这一段发展历程: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安全发展”的理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安全发展”写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坚持和推动“安全发展”纳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布局;2011年,党中央把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纳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工作布局;2011年颁布的《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则首次提出了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则认为,对安全发展的内涵做出科学的阐释,有助于我们凝聚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形成安全发展的合力。2011年以来,中央把安全生产纳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工作布局中,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深化。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是解决安全生产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和区域性问题的根本途径。安全发展理念正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安全发展战略正逐步成为国家意志,安全发展实践正逐步成为现实实践,安全发展已步入贯彻落实的‘快车道’。”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主持论坛时这样说道。
  对安全生产要有认识高度
  河南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张国伟认为,安全生产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从思想认识上入手。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战略的提出,抓住了安全生产的“牛鼻子”,抓住了安全生产的根本。只有认识到位,措施才能到位,执法才能到位,投入才能到位。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由“安全生产”到“安全发展”是一个新的提法,而且是一个重大转变。但是,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整个社会还没有把安全生产问题放在一个非常高的地位上来看。也就是说,仍然把安全生产或者安全发展看成企业或者地方的负担,而没有把它看成是一种利益。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首先意识要改变,要把安全生产看作一种社会价值观或者一种个人价值观,也就是“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要树立起来。如何做到这一点?董秀成认为,要综合运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将安全生产和考核指标结合起来,实行正面的奖励,这样企业或者企业的领导、员工就会把安全生产作为一种利益去看待。
  徐工集团副总裁孙建忠通过介绍他们企业的做法,来说明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徐工集团2002年申请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通过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徐工集团通过了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考评。这些标志了一个企业、尤其是经营层领导对安全的高度重视。在安全责任制分解上,从领导层一直到最基层的员工,真正做到了层层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教育,使员工真正懂得安全的重要性,使他们在内心深处和意识深处有一个“我要安全”的改变。
  中国五矿集团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刘宁武说,对安全生产要有认识高度。从管理上,包括经营效益和安全生产的关系处理上,甚至具体到安全投入上,就可以看出一个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认识高度有没有,是不是真正认识到位。此外,他们总裁提出“狠抓安全生产不动摇”。集团领导经常亲自带领他们深入企业一线进行现场安全生产检查、督察和监察,加强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如果隐患治理比较复杂,或者在一定时期还没有完全根除,他们就要立项,进行技术攻关,以科技保安全。通过技术攻关以后,如果隐患仍然没有根除,他们就要严防死守,不安全不生产。在隐患排查治理和管理当中,中国五矿集团有一套管理体系,强调在隐患发生苗头以后就要实施“四不放过”。在事故处理过程中,他们更要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做到位,并做好跟踪工作。对当事人的处理也是必须重的,处理重不是为了“处理”人,而是让大家警醒,让大家感受到安全生产是多么重要。
  “三张网”铺就安全发展之路
  “十二五”时期,江苏省安全生产状况要由明显好转向根本好转转变,到2020年前在全国率先实现根本好转。如何来保障“根本好转”的“率先实现”呢?江苏省的做法是,构建安全生产责任网、监督网、保障网。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在论坛上介绍了如何用这“三张网”来铺就一条富有江苏特色、实际成效明显的安全发展之路。
  通过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责任,深化职工行为责任,构建职责分明、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责任网。所谓安全生产责任网,就是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加强安全生产,明确和落实各级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使所有部门、单位和从业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