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遏制重特大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9日

 今年以来,各地接连发生重特大伤亡事故,这些事故反映出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非法违规行为仍是造成当前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突出原因。如何遏制重特大伤亡事故的一再发生?连日来,各主要媒体就此纷纷发表言论,我们择其精华,加以归纳,供大家思考。
  今年以来,一系列重特大伤亡事故连连发生。仅5月份就发生多起事故,5月2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峻源二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3人死亡。5月19日,湖南省株州市炎陵县境内中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炎汝(炎陵至汝城)高速公路第十三合同段,一辆运送炸药和雷管(共240kg)的低速载货汽车在八面山隧道发生爆炸,造成20人死亡、2人受伤;同日,一辆车牌号为鲁GKA068的长安牌面包车(核载8人),载12名工人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水泥厂的一辆无牌重型货车追尾,造成10人死亡、2人受伤。5月27日,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境内,一艘客船沿沅江由浦市开往辰溪县,船舶驶离浦市码头不远处撞上一艘违规停泊的货船发生翻沉事故,造成11人死亡。就在第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的6月11日,河南省濮阳市一辆超载幼儿园校车发生燃烧,致使4名幼儿死亡。这些事故反映出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非法违规行为仍是造成当前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制约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的突出原因。
  警示 人的安全素质不高
  导致非法违规行为
  2012年5月3日新华网在《用打击酒驾的重拳治理“公路矿难”》 的新华时评中指出,在刚刚过去的4月,全国仅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就发生了6起,造成近百人死亡。驾驶人安全和法制意识淡薄,超速、疲劳驾驶、逆行、违法超车,成为一起起“公路矿难”的祸首。加强营运驾驶员安全素质教育和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当务之急。
  《青年时报》也在《“公路矿难”中的客车安全性》的评论中指出,中国既是世界上矿难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也是高速公路死亡率“世界领先”的国家。据相关统计数据,近10年来,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年均增长33.2%,但高速公路死亡人数年均增长19.9%;直到最近几年,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才降到10万以下,但交通事故每死亡11人,就有1人死于高速公路,中国高速公路亿车公里事故死亡率几乎是日本的10倍。
  尽管每一次事故之后,有关方面都强调要加强对疑似危险物品的检查、加大对超载的治理力度等,但老生常谈从来没有阻止新的事故发生。很多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总是从自己的职责出发,对驾驶人资格、是否超载、是否违章驾驶、天气情况等作出原因判断。这些原因是必须要分析的,但是驾驶人职业能力差是交通事故发生的第一原因;道路状况差是第二原因。
  5月22日孙守仁在易安网发表《连命都不要了吗?》的评论中指出,“5·19”炎汝高速公路在建隧道施工单位发生爆炸事故绝非偶然,炸药、雷管与人不应混装混坐,难道施工单位负责人连这个常识都不懂吗? “5·19”事故再次证明,人的安全素质不高是最大的隐患。要改变这些企业的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当务之急必须提高职工安全素质。首先,单位负责人的安全素质决定职工的安全素质。我们有些企业负责人的眼里只有钞票、效益,完全置工人于安全生产之外,对于这样的企业负责人必须实行“零容忍”。第二,职工的安全素质决定作业过程的安全与否。像这起事故炸药、雷管与人混装混坐,就是作业过程中的严重违章。第三,工作作风是安全监察管理人员的素质表现反映之一。安全监察管理人员只有转变作风,将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班组,才有可能将各类事故隐患杜绝在源头。
  反思 管理缺陷
  导致非法违规行为高发
  5月22日《京华时报》的调查《炎汝高速在建隧道爆炸事故追踪》指出, “5·19”炸药爆炸事故发生后包工头逃走。八面山隧道所属的炎汝高速第十三标段发包方为炎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由中铁三局第五分公司承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标段工程被层层转包,实际施工方资质不明。在项目部之下有3个大老板,每个大老板下面有若干包工头,包工头下面又有队长、领班。包工头“老二”管理混乱。在施工过程中,人和炸药、雷管混装的现象极其常见。有时炸药用铲车运进去,雷管用摩托车送。炸药管理失范在工地内不是秘密,曾有多人向包工头反映,但未得到及时处理。爆破后清渣时,有大量施工机械进入现场,但为了赶工期,“老二”经常要求换班的挖掘工们继续工作,留下安全隐患。此次爆炸发生时,“老二”带着父亲、兄弟和妻子逃走。
  6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旅游客车为何成事故“重灾区”》评论指出,不断发生的事故表明,旅游客车日益成为交通事故的“重灾区”。
  “2011年以来,旅游客运车辆事故呈上升趋势。”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钊透露,旅游客车之所以成为事故“重灾区”,车辆“挂靠”客运公司、违规发证、超范围违法运营等乱象丛生,市场混乱是主因。客运公司不仅不监管,有的甚至还充当了“帮凶”。
  造成13人死亡、9人重伤的2012年湖南怀化“1·3”事故中,肇事旅游客运包车随车携有10张加盖了石家庄市运输管理处公章的空白包车证; 造成35人死亡、20人受伤的2011年天津滨保高速公路“10·7”事故,肇事旅游客车携有7张加盖唐山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公章的空白包车证;今年2月18日广西南丹发生的死亡6人重大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的包车证也是由车主直接在空白证件上自行填写的,实际并未获得此次包车运营的批准。
  还有今年2月25日造成15人死亡、19人受伤的山西晋城“2·25”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大巴是一辆挂着“义马—济源”的河南省内旅游路线牌的客车,驾驶员白万光驾驶的旅游客车在发车时属于省内旅游线路,但发车后,驾驶员擅自更改了旅游线路。这只是旅游客车市场中超范围违规承揽业务的一个缩影而已。
  5月26日易安网网友“自由空间”发表《管理缺陷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的评论指出,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我们只有掌握了事故发生的规律,才能够保证生产系统处于安全状态。安全管理缺陷是导致责任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
  点评
  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国务院决定于2012年4月中旬至9月底,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6月1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强调,要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恪尽职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2012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强调指出:要将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要强化法规制度落实,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切实加强新建项目的审核审批。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症痼疾,及时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治本之策,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6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针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从制度上完善的主要问题,对现行法作了补充修改。其中完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和机制的规定;完善保障安全生产的有关制度的规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增强监管效果的规定等均成为大家关注的亮点。即将出台的新修正的《安全生产法》,必将为如何遏制重特大伤亡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供法律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