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安全,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12日

主持甲:母亲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能自由呼吸;
        主持乙:师长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能健康成长。
        主持甲: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多么珍贵;
        主持乙:常常在那不经意的一瞬间,生命之火永远熄灭;
        主持甲:“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
        学校安全人人讲
        主持甲:安全是家长的嘱托;
        主持乙:安全是老师的期盼;
        主持甲;同学们,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注意安全。
        主持乙:但是总有些人不以为然,造成了事故,使自己的生命就这样从世界上消失,给亲人留下泪水和无法弥补的痛楚。
        主持甲;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全班同学分成两个小组搜集资料,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第一小组展示的在校园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
        生1:“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我们是社会栋梁”,当我们高唱这首歌时,我们的心情是多么激昂!
        生2:我们在校园里拼搏,我们在校园里生活,我们在校园里编织七彩的梦想,用辛勤展开未来的翅膀。
        生1:但校园绝不是避风港。偶然的麻痹、疏忽,灾难就会悄悄来到我们的身旁,也可能毁灭我们的梦想。
        生2:下面,就请大家观看我们小组所搜集到的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几组图片,第一组是关于溺水事件的,在夏季同学们都喜欢游泳,看,他们玩得多开心呀!但是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游泳呢?这里明明已标有“危险”字样,可人们视而不见,后果会是什么呢?让我们看下面三幅图片,图片中是溺水者被人们从水中救上来的情景,事故给他们的亲人们带来了无尽的痛苦。
        生1:第二组图片表现的是发生在四川省祟州市实验小学的食物中毒事件,共有200多名小学生严重中毒,画面上的小男孩是多么可爱呀,但现在却无精打采了。这是同学们中毒后被送往医院的场景。这是家长们在外面含泪等候的情景。(后略)
        生2:据报载,中学生因溺水,食物中毒、踩踏事件、校园暴力、火灾、自杀等事件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
        生1: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教学班的学生在消失。这不能不让我们提高警惕。
        主持甲:也许大家觉得意想不到的灾难离我们很远,也许大家觉得自己永远不会碰上这倒霉的事情,但我要郑重地对你说:我们身边确实存在不安全的隐患!
        主持乙:让我们再来看看第二小组的作品吧,相信一定会引起同学们的深思。
        第二小组采取DV的形式,展示他们搜集到的校园安全隐患的画面。
        生3:同学们在教室里是什么样子呢?下课了,这几个同学打打闹闹,没人去阻止,大家都习惯了。教室里的同学和操场上的同学互相扔东西的事也是天天上演,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可同学们,你知道吗,这是很危险的;因为要互相躲避,所以很容易造成严重的伤害,要是不小心砸碎了玻璃,那后果就更严重了!下课时,同学们争相走出教室,几个同学挤成一团,还拿门当起了玩具,看,出问题了吧!大家说,以上同学的做法安全吗?
        生4:现在,我们再到走廊看一看,窄窄的一条走廊,短短的一段楼梯就存在着许多的隐患。看,有很多同学在窗户附近打闹,尤其是这个男同学,他竟然完全坐在了窗台上,还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还有几名同学,在推窗户较力,这是很容易受伤的,可他们好象一点也不在乎,这个同学坐在窗台上,他旁边的同学,在示范怎么把他推下去。再看,几个同学在走廊里追打逗闹,摔倒的人还挺高兴,也有人在大理石的地面上滑冰,看,摔倒了吧,在走廊里玩球,既容易摔到,又容易撞伤身体。下楼时,有不走楼梯从扶手上滑下来的,有从楼梯上跳下来的,如果他们摔倒了,那后果会怎么样呢?大家正在大扫除,这是最混乱的时候,可偏偏有个男生正在晃动女同学脚下的桌子,这个男生站在由桌子和椅子叠成的梯子上擦玻璃,还将身子探出了窗外。大家说,以上同学的做法安全吗?(后略)
        主持甲:看了刚才的画面,相信大家都感触良多,下面请同学们畅所欲言,谈谈自己的感想。
        (学生讨论)
        主持甲:同学们,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些教训,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时时刻刻都会威胁我们的生命。
        主持乙;它可能是你的一时疏忽,也可能是你的大意贪玩:但它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灾难!
        主持甲,下面请我们的驻校警长从法律的角度来谈一谈校园安全。(略)
        安全学校个个赞
        主持甲:学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能否开心快乐,前提是拥有“平安”。
        主持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熊熊烈火危及我们的生命时,我们应该怎么办?是慌不择路,还是冷静逃脱?
        主持乙:看,八年级五班的同学就经历了这样一次烈火的考验。
        (旁白:大家正在上自习,教室里静悄悄的,突然,有人喊:“不好了,着火了!”)
        潘:不好了,着火了!
        李、马:快跑啊!着火了!(收拾书包,快速跑出)
        张:班长,外面烟和火都很大,我们会不会……(害怕和热急、的样子)
        班长:大家不要慌!想办法逃离!(镇定的样子)
        宋:我们从窗户跳下去吧!
        张:不行,太危险了!
        宋:那我们也不能在这儿等死呀!
        刘:可跳下去也会受伤的,你认为你可以带伤逃跑吗?
        (宋沉默不语)
        班长!(若有所思)窗帘,用窗帘!
        刘:可是窗帘烧断了怎么办?
        宋:(趴到窗口)没事;火还没烧到这儿!
        班长:好,大家把窗帘连在一起!
        (大家连接窗帘)
        (旁白:现在,他们开始把窗帘系在山起,这里是四楼,但愿窗帘能一直把同学们安全送到地面)
        大家:连好了!
        班长:西,你先下去!
        西:我马上来,(收拾书包)
        宋:别要书包了,逃命要紧!
        西:(来到窗口,向下看)太高了,我不敢跳!
        宋:快跳吧,逃命要紧!
        西:不……我不敢,
        刘:这都什么时候了,你不跳我跳!
        宋:走开!你怎么能这样呢?!(生气的样子)
        这时潘冲了进来,他的衣服已经着了火。
        (旁白:这时潘跑了进来,他的背上着了火,还满屋子乱跑,把火带进了教室,这样很可能让大家都处于危险之中)
        刘:快打滚!
        班长:别跑了!越跑火越大!
        (潘停了下来,男生们扑打他身上的火,女生们害怕地躲进角落)
        张:快把衣服脱下来!
        (大家脱下潘的衣服,火灭了)
        潘:不好了,李和马在二楼楼梯那晕倒了!
        刘:我们快去救他们吧!
        潘:不能去,外边火太大了!
        宋:你这个胆小鬼,亏你平常还说自己和李、马的关系很好呢!你不去,我们去!
        (潘羞愧、尴尬地站在角落里)
        班长:他说的对,我们没有救人的能力 。
        刘:那也不能丢下他们不管呀!
        班长:那大家举手表决一下吧。同意去救人的举手!(刘、宋、张、西举起了手)好吧,但我们不能就这样出去,不然,我们不仅不能救他们俩,自己也会受伤的。
        这样吧,我们先把衣服弄湿,再用湿桌罩捂住口鼻。
        大家用水弄湿衣服和桌罩。
        (旁白:大家用水弄湿衣服和桌罩,想出去救人时,李把已经昏过去的马拖了进来)
        班长:(惊奇,高兴)你们不是昏过去了吗?
        李:我没昏过去,是马晕倒了,我只好把他拖回来。
        张:可潘说你们昏过去了。(大家看潘)我们刚要去救你们呢!
        李:可能他看错了。
        潘:我是看到他们倒下了。
        李:哦,我是看到马昏倒了,所以去救他。
        班长:你没事,太好了。(对大家)你们谁会救生,得先把他弄醒呀。
        张:应该给他做人工呼吸。

下一篇: 安全畅想曲
上一篇: 抓了违章之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