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省安监局召开第十五次局务会 重点审议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作者:徐纪进  来源:湖南安全与防灾杂志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9日

55日上午,湖南省安监局召开第15次局务会,重点审议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主持会议,省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上,省局宣教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就开展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同志对2017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发展开展的一项长期活动,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安全健康的关怀。20176月是第16安全生产月,具体到我省,要突出一个主题,注重两个方面,开展三个服务,督促企业开展四个活动,直接抓好五项主题活动

  一个主题

  突出一个主题:2017年国务院安委办确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既是全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又与我省今年部署开展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工作完全契合,说明我们工作的思路符合国务院安办的要求,也立足了湖南的实际。整个活动必须围绕这个中心,高举这个旗帜,突出这个主题,形成同频共振,让安全生产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更加要深入人心。

  两个方面

  注重两个方面:

  一是统筹指导好面上,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开展好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省安委办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各项宣传工作的落实,统筹推进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全面、深入、协调发展;

  二是直接牵头抓好示范,通过"启动仪式""咨询日""寻找最美安监人演讲比赛"等省级重点活动造成声势,提纲挈领带动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走向深入,形成事半功倍的联动效应。

  三个服务

  开展三个服务:全省安监部门对企业既要抓监管又要搞服务,在今年的活动月,要集中上门开展服务:

  一是宣讲。通过宣讲安全生产法规、标准,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从领导班子到各个业务口主要负责人,要举全局之力,集中主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形成安全生产法宣传的一个小高潮。

  二是执法。通过执法现行说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直奔企业、深入一线,开展执法监管行动,媒体随行宣传报道,聚焦问题形成执法的震慑效应,让企业敬畏法律、关爱生命。

  三是指导。要参与企业的一次应急演练。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一是"防",尽最大努力防止事故,二是"救",即便出事故,也要有能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要用事发后扩大事故伤亡惨重教训督促企业做到应急救援到位。宣传教育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在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要上门指导、上门宣传、上门服务,尤其党政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从我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充分发挥安全宣教的重要作用。

  四个落实

  开展四个落实: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况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两个主要原因,而最主要的就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安全生产月"重点要着力解决的就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的问题,要指导企业开展"四个落实"。

  一是安全述职。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向职代会搞一次安全述职,述如何认识安全,怎么抓安全,更要承诺如何保证员工安全,以此倒逼着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上肩,主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力求形成企业老板亲力亲为抓安全的新常态;

  二是安全承诺。组织每一名员工开展一次安全承诺活动,做到"我要、我能、我确保"安全和"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受伤害",让每个员工成为安全的守护者;

  三是应急演练。开展一次全员参加的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是"反三违、防事故"。企业的事故主要由于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酿成,要通过这一活动,达到安全宣传与防范事故的有机结合。

  五大活动

  抓好"五大活动":省安监局在安全宣传上既要当指挥官又要当战斗员,要具体牵头组织好五大活动。

  一是启动仪式。要有规模和气势,达到牵一发而动全局目的,要与常德市充分准备、精心组织。

  二是集中咨询日。既要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又要着眼社会,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要与长沙市、雨花区认真策划。

  三是警示教育。要在宜凤高速“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周年日,通过通报事故调查报告,有关企业、部门和地方深刻反省等警示方式,达到举一反三、以儆效尤的目的。

  四是寻找最美安监员。要通讲身边安监人、安监事演讲活动,捕捉平凡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闪光点,激励广大安监人敬业奉献、建功立业。

  五是安全隐患随手拍。要开通"12350微信"公众号,运用这一普及率极高的手机通讯工具,发动全社会参与,打一场围剿安全生产隐患的人民战争,要铺天盖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要简便好用操作,做到轻易上手;要互联互通互动,做到有报必查;要执法奖励宣传,做到形成良性互动、滚动发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绝非一个安全生产月的事情,它是一个贯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永恒主题,各项活动要做到主题突出、有机结合、部门联动、全民参与;要注重安全生产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对不同受众要加强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要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李大剑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宣传教育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本职工作的重要部分,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在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要压实责任、有所作为,要上门指导、主动服务,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尤其要提请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从我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让安全宣传教育在安全发展中充分发挥开路先锋的作用。

2016年“安全生产月”部分活动剪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