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初始状态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初始状态评审(初始风险评价)是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基础,其主要目的是了解企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现状,为企业建立HSE管理体系搜集信息并提供依据。通过初始风险评价,识别出主要的危害、危险和环境因素,识别和获取适用于企业的HSE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其要求。总结企业原有的管理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研究探讨风险和机遇,统一认识,为企业建立切实可行的HSE管理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建立HSE管理体系的需要,初始状态评价包括如下内容:

(1)明确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其要求,并评价企业的HSE行为与各类法律、法规、标准等的符合性;

(2)识别和评价组织活动、产品或服务过程中的环境因素、危险因素,特别是重大环境因素、危险因素;

(3)审查所有现行HSE活动与程序,评价其有效性;

(4)对以往事件、事故调查以及纠正、预防措施进行调查与评价;

(5)评价投入到HSE管理的现存资源的作用和效率;

(6)识别现有管理机制与标准之间的差距。

策划:

1.确定评审范围

企业进行初始状态评价的范围与建立HSE管理体系的范围紧密相关。如果企业为了在某一范围内实施HSE管理体系,那么初始状态评价的范围至少应覆盖拟定体系的范围。确定体系的范围应考虑如下原则;

(1)具有自身职能和行政管理组织的整体、部分或结合体;

(2)地理上相对独立(但企业的运行区域可以流动);

(3)如果是企业的一部分,应在健康、安全与环境意义上可与其他部分分开,即它的HSE行为可以相对独立地予以评价。

在保证覆盖范围的前提下,应重点关注那引起产生重大环境影响、重大危险、危害和在未来体系中具有关键功能的部门。

2.组成评审组

评审组可由企业的员工、外部咨询人员双方共同组成,这取决于初始状态评价的范围、复杂程度和企业的资源。评审组的主要人员应是体系建立工作组的骨干力量。

组成评审组还应考虑:

(1)最高管理者任命评审组长并授权负责初始状态评价的全过程;

(2)评审组成员应具备必要的技术知识和法律、法规、标准知识,具备识别相关数据或信息,并有效地分析和评估这些数据和信息的能力;

(3)具备相关的评审技巧和能力,如研究、面谈、数据分析、文字工作等;

一般内部人员熟悉本企业情况,而外部人员则有较深的评审技巧,并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评审组组成立后应经过适当的技能培训,并使每个成员了解初始状态评价的目的和其担当的角色和责任,以确保每人都能胜任工作。

3.现场评审前的准备工作

(1)收集和评估数据和信息。大部分数据和信息将在评审过程中收集,但有些数据和信息则需要事先识别和获取。如适用于组织的HSE法律、法规、标准及其要求。这是进行初始状态评价的基础。获取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信息的主要途径有:

①国家和地方HSE立法、执法机关;

②出版社或其他发行机构;

③公共图书馆;

④专业机构,如咨询组织;

⑤公共媒体。

(2)初始状态评价方法的选择。进行初始状态需要一定的方法,从而使其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初始状态评价一般可采用如下方法:

①询问与会谈;

②检查表和调查表;

③审查和测量;

④评价;

⑤记录评审;

⑥与类似的企业比较。

此外,环境因素、危险、危害因素的识别还需要一些比较专业的方法,这里就不做详述了。

(3)制定计划。为了使评审过程有序、高效地进行,企业必须预先制定评审计划。评审计划应根据企业的类型、规模有针对性地制定。

实施评审:

1.信息收集及分析

主要任务是收集企业过去和现在的有关HSE管理状况的资料和信息等。如企业的HSE管理机构、人员职能分配与适用情况;企业的HSE管理规章;企业适用的国际公约以及国内法律、法规和标准及其执行情况;企业的HSE方针、目标及其贯彻情况;近年来企业的事故情况和原因分析等。

2.环境因素的识别与评价

环境因素是HSE管理要考核的基本对象。确定环境因素是企业HSE管理的基础信息,企业应全面系统地分析,找出全部环境因素。识别环境因素的过程中,需要重点检查涉及以下问题的活动、过程中的环境因素,这些问题包括:

(1)向大气的排放;

(2)向水体的排放;

(3)土地污染;

(4)废物管理;

(5)原材料使用和自然资源的利用;

(6)对局部地区和社会有影响的环境问题;

(7)一些特殊问题;

(8)组织所在地是否处于环境敏感区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因素的识别不应仅局限于生产经营活动排放的污染,以及能源资源使用等问题。企业的管理方式、员工的培训、企业的外部变化等也应引起注意。

环境因素的识别应尽可能细致、全面,不要遗漏。通常,绘制工艺流程图,采取简单的物质平衡分析是一种识别污染,掌握废物产生、排放的有用工具。

企业的活动、产品或服务会对许多环境要素产生影响。这些影响可以是积极或消极的、整体或局部的、轻微或严重的,应结合每一个被识别的环境因素,多方面地考虑其环境影响。如:

(1)正常、异常及紧急运行状态下的环境影响;

(2)与过去、现在及将来操作相关的环境影响;

(3)直接的或间接的环境影响;

(4)可控制和不可控制(如供方原材料的变更)的环境影响。

为了体现生命周期的思想,实施全过程污染预防措施,在识别环境因素、确定环境影响时,以产品周期分析、评价为指导,对于组织系统认识其内部过程环节的环境贡献是非常有益的。

为了有效地减小或消除企业的活动、产品和服务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企业环境管理的重点应建立在认识与其活动、产品或服务相关的重大环境影响的基础之上。因而通过环境影响严重程度的评价,进行重要环境因素的筛选、确定,是企业制定方针、目标和行动方案的重要依据。

环境影响评价是一个运用多学科知识较为复杂的技术分析过程(可参考有关资料)。在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选取何种可行方法,组织不刻意追求繁杂的技术方法和详尽细致的影响分析。主要问题在于通过环境影响程度的排序,为组织规划HSE管理行动提供决策支持。

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需要考虑的基本因素包括:

(1)环境影响的规模范围;

(2)环境影响的程度大小;

(3)环境影响的持续时间;

(4)环境风险的概率。

上述评价过程的定量化将有助于对分析结果的判别。

此外,以下因素也是经常考虑的重要评价内容:

(1)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

(2)控制改变环境影响的难度;

(3)改变环境影响的资源代价;

(4)相关方的关注程度;

(5)企业的社会形象;

(6)进行环境影响控制对企业其他活动和过程可能带来的影响等。

3.危险因素、危害因素的识别与评价

通常为了区别对人体不利作用的特点和效果,分为危险因素和危害因素。危险因素是指能对人体造成伤亡或财物造成突发性损坏的因素(强调突发性和瞬间作用);危害因素是指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或对物造成慢性损坏的因素(强调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的积累作用)。有时,对两者不加以区分,统称为危险因素。客观存在的危险、危害物质或能量超过临界值的设备、设施和场所,都可能成为危险因素。事故隐患泛指现存系统中可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及管理上的缺陷。通常通过检查、分析可以发现,;察觉它们的存在,本质上是属于危险、危害因素的一部分。

所有危险、危害因素尽管表现形式不同,但从本质上讲,之所以能造成危险、危害后果(伤亡事故、损害人身健康和物的损坏等)均可归结为存在能量、危害物质和危害物质失去控制两方面的综合作用,并导致能量的意外释放或危害物质泄漏、散发的结果。因此存在能量、危害物质的失控是危险、危害因素产生的根本原因。

1)识别和评价的范围

(1)企业在生产、运行、生活、服务、储存中可能产生的重要危险、危害因素。

(2)周围环境对本企业员工危险、危害因素及影响,其中包括自然灾害、地方病、传染病、易发病、气候危险、危害等。

2)识别与评价的主要内容

(1)组织内各生产单元的平面布置;

(2)各国种建筑物结构;

(3)主要生产工艺流程;

(4)主要生产设备装置;

(5)粉尘、毒物、噪声、振动、辐射、高温、低温等危害作业的部位;

(6)组织的地理环境;

(7)管理设施、应急方案、辅助生产、生活卫生设施。

3)危险、危害因素识别与评价的方法

危险、危害因素识别和评价的方法很多,每一种方法都有其目的性和应用范围。下面只介绍几种常见的评价方法。

(1)安全检查表;

(2)预先危险性分析;

(3)类比法;

(4)危险度分析法;

(5)蒙德法;

(6)单元危险性快速划序法。

总之,风险评价技术是一门复杂的、技术性很强的学科,其方法多种多样,参加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理论水平。

4.初始状态评审报告

(1)现存的组织机构和职责,特别是关于HSE的管理;

(2)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的清单;

(3)环境因素、危险因素、危害因素、重大风险清单;

(4)现有文件,包括规定、制度、程序、作业指导书等;

(5)其他信息,如事故调查报告、数据和记录等。

2)编写初评报告

将初始状态评审所完成的工作,编制成初始状态评审报告,会更有利于HSE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保持。初始状态评审报告应篇幅适度、结构清晰。报告应涵盖初始评审的主要内容,并对改进有关事项提出建议。

初始状态评审报告可采用如下编写格式:

(1)评审目的、范围;

(2)企业的基本概况;

(3)环境因素、危险因素、危害因素识别与风险评价;

(4)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包括获取途径、内容、登陆等);

(5)HSE管理方面的评审(包括事故经验、管理方面的得失);

(6)现存管理体系与标准之间的差距分析;

(7)急需解决的优先项问题;

(8)建立、保持HSE管理体系的有关建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