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HSE管理体系发展趋势——ISO14000认证的HSE管理体系的实施(3)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于人们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和环境管理体系所具有的独特意义,特别是“绿色贸易堡垒”的限制,目前世界各大石油公司在推行HSE管理体系的同时,进行ISO14001认证似乎形成了一种潮流,许多公司都制定了实现认证的时间表。Shell要求各公司在2000年HSE目标中都要承诺ISO14001认证的时间表,并将雇用承包商和供应商是否通过ISO14001认证的比例,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指标之一。截止1999年底,已有56家公司通过了ISO14001认证。BP-Amoco提出了2001年底取得了131个作业场所通过ISO14001认证,2002年底全部通过ISO14001认证的目标。Statoil也把2005年全部通过ISO14000认证,作为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HSE管理体系的控制指标。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可以推动现有HSE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对于在HSE管理体系基础进行ISO14000认证来说,无论是引进一个独立的环境管理体系还是将环境管理部分从HSE管理体系中分离出来都不会有好结果,因为前一作法会扰乱现行的HSE管理体系并造成资源的分散和部分管理要素的重叠,后一作法会打乱现行体系,不利于一体化管理。为此,通常的作法是:对现行的HSE管理体系进行审核,作进一步补充,为HSE管理引入了一个定量化的持续改进的目标,使其符合ISO14001管理体系的要求,从而将ISO14001管理体系融进已有的HSE管理体系中。

在将HSE管理体系作为一个载体来进行公司的外部环境认证时,必须将HSE管理体系描述的“风险”与ISO14001范畴的“重大环境因素”区别开来。HSE管理体系重点强调将风险降低到实际可行并尽可能低(ALARP),而ISO14001将重点放在重大环境因素上;HSE管理体系使用了危害这样的概念,认为危害来自危险,并可导致顶级事件发生;高风险必须进行关联图分析,只需建立相应的程序或提供必要的能力和保证即可;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要求所有环境因素都要进行系统的评估,确定环境因素是否重大,对识别出的重大环境因素应建立防范措施和行动计划,并规定明确的环境管理方案。

建立ISO14001认证的HSE管理体系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提高环境意识。为满足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要求,必须在公司内部提高对环境问题的意识。为达到这一目的,应设立四种类型的培训课,对象分别为部门经理、小队领导、监督员和作业人员。

2.环境因素筛选。对于获得ISO14001认证,重大环境因素的控制是必须的。环境因素筛选一般由外部咨询顾问提供技术指导,环境因素识别由公司全体员工参与。识别出的重大环境因素都应制定可行的防范措施和行动计划,并经过内部审核。

3.建立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后备专门人员库。为了顺利地在公司内部实施ISO14001认证的管理体系,必须在公司内部继续加深对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自身的理解。因此首选要选择一批骨干人员到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然后通过他们在内部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这些培训可保证全公司人员对ISO14001的充分了解,同时还可保证在一定期时间内有足够的人员支持和参与内部审核。

4.选择合适的审核机构。选择一个合适的审核机构来进行的管理体系认证,是使整个审核过程平衡进行的关键。审核员应熟悉企业生产工艺,在地理位置上应与公司接近,这样既可保证审核质量,又可加快审核速度。从初审到终审,在无强制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持审核员的连贯性。

ISO14001的认证的HSE管理体系可带来以下好处:

1.保持了与HSE管理体系要求的一致,是对HSE管理水平的有力促进;

2.对重大风险和重大环境因素采用一体化管理方法,便于基层操作;

3.对员工环境意识和能力的提高起到推进作用,并可很快产生效果;

4.将ISO14001要素与HSE管理体系要素相结合,又需要很少的额外费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