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性急性氯气中毒诊断标准

标 准 号: GBZ 65-2002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起草单位: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天原化工总厂职工医院
发布日期: 2002-04-08
实施日期: 2002-06-01
>
更新日期: 2010年02月20日

 前言

  本标准的第6.1条为推荐性的,其余为强制性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标准。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原标准GB4866-1996与本标准不一致的,以本标准为准。

  在职业活动中短期内吸入较大量氯气后,可发生急性中毒。为保护接触者的身体健康,1996年国家颁布了GB4866-1996。

  本标准的附录A是资料性附录,附录B、C是规范性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由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重庆天原化工总厂职工医院负责起草。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负责解释。

  职业性急性氯气中毒是在工作过程中,短期内吸入较大量氯气所致的以急性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职业性急性氯气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本标准适用于工作过程中接触氯气引起的急性中毒,也适用于氯的氧化物、硫化物、磷化物等类似的无机氯化合物,如氯化氢、氯酸、氯磺酸等的急性中毒;非职业性中毒也可参照使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Z70尘肺病诊断标准

  3 诊断原则

  根据短期内吸入较大量氯气后迅速发病,结合临床症状、体征、胸部X线表现,参考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结果,综合分析,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方可诊断。

  4 刺激反应

  出现一过性眼和上呼吸道粘膜刺激症状,肺部无阳性体征或偶有散在性干啰音,胸部X线无异常表现。

  5 诊断及分级标准

  5.1轻度中毒

  临床表现符合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周围炎。如出现呛咳、可有少量痰、胸闷,两肺有散在性干、湿啰音或哮鸣音,胸部X线表现可无异常或可见下肺野有肺纹理增多、增粗、延伸、边缘模糊。

  5.2中度中毒

  凡临床表现符合下列诊断之一者:

  a)急性化学性支气管肺炎。如有呛咳、咯痰、气急、胸闷等,可伴有轻度紫绀;两肺有干、湿性啰音;

  胸部X线表现常见两肺下部内带沿肺纹理分布呈不规则点状或小斑片状边界模糊、部分密集或相互融合的致密阴影。

  b)局限性肺泡性肺水肿。上述症状、体征外,胸部X线显示单个或多个局限性轮廓清楚、密度较高的片状阴影。

  c)间质性肺水肿。如胸闷、气急较明显;肺部呼吸音略减低外,可无明显啰音;胸部X线表现肺纹理增多模糊,肺门阴影增宽境界不清,两肺散在点状阴影和网状阴影,肺野透亮度减低,常可见水平裂增厚,有时可见支气管袖口征及克氏B线。

  d)哮喘样发作。症状以哮喘为主,呼气尤为困难,有紫绀、胸闷;两肺弥漫性哮鸣音;胸部X线可无异常发现。

  5.3重度中毒

  符合下列表现之一者:

  a)弥漫性肺泡性肺水肿或中央性肺水肿;

  b)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c)严重窒息;

  d)出现气胸、纵膈气肿等严重并发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