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50kV架空送电线路LGJK-300/50扩径导线架线施工工艺导则

标 准 号: LGJK-300/50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国家电网公司
起草单位: 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东北送变电工程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上海电缆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1月21日

  前 言


  本《750kV架空送电线路LGJK-300/50扩径导线架线施工工艺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是西北电网公司受国家电网公司委托组织编制的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

  本《导则》是参考《西北电网750kV输变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科研成果及西北电力设计院设计的750kV官亭—兰州东的送电线路工程相关设计文件,是《750kV架空送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的补充部分。

  750kV输电线路扩径导线的开发研制是国家电网公司的科学技术项目,2004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并决定在西北电网750kV官亭—兰州东送电线路工程的高海拔地区,部分采用LGJK-300/50型扩径导线。

  由于时间原因,2004年出版的《750kV架空送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未包含扩径导线架线施工的特殊要求。现将扩径导线与普通导线张力架线施工工艺不同的特殊要求编写为《750kV架空送电线路扩径导线张力架线施工工艺要求》。扩径导线张力的架线施工,首先应满足《750kV架空送电线路扩径导线张力架线施工工艺要求》,《导则》未作规定的部分仍按照《750kV架空送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进行施工。

  本《导则》的主要内容有:

  ——LGJK-300/50型扩径导线简介

  ——扩径导线施工机具

  ——扩径导线张力放线

  ——扩径导线紧线

  ——扩径导线压接

  本标准的附录为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由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建设研究所。

  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东北送变电工程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上海电缆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邵仲仁、曹生顺、衣立东、田子恒、刘增胜、桂亚骁、蔡生泉、杨逸耘。

  本标准由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负责解释。

   1 范 围

  本《导则》适用于西北电网750kV架空送电线路LGJK-300/50型扩径导线的张力架线施工。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目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 1179—1999 圆线同心绞架空导线

  DL/T 685—1999 放线滑轮基本要求检验规定及测试方法

  DL/T 875—2004 输电线路施工机具设计、试验基本要求

  SDJ 226—1987 架空输电线路导线及避雷线液压施IT_艺规程

  Q/GDW 113—2004 750kV架空送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

  Q/GDW 115—2004 750kV架空送电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

  3 总 则

  本导则只规定了LGJK-300/50型扩径导线与LGJ-400/50型普通导线在张力架线施工中不同的特殊要求,LGJK-300/50型扩径导线的架线施工应首先满足这些特殊要求,其他的仍按《750kV架空送电线路张力架线施工工艺导则》规定进行施工。

  4 施 工 机 具

  LGJK-300/50型扩径导线的张力架线旄工机具除对放线滑车和卡线器有特殊要求外,其他与普通导线的张力架线施工机具相同。

  4.1 放线滑车应满足以下要求:

  a) 轮槽底径和槽形符合DL/T 685—1999的要求;

  b) 轮槽接触导线部分应挂胶;

  c) 放线滑轮应与走板相配合,保证走板的通过性;

  d) 轮槽的宽度能顺利通过压接管保护钢套及各种连接器。

  4.2 LGJK-300/50型扩径导线应使用专用卡线器,并保证被卡线器卡过的LGJK-300/50型扩径导线不变形、不损伤。LGJK-300/50型扩径导线专用卡线器夹嘴长度不应小于8.5d—20mm(d为导线直径)。

  5 张 力 放 线

  5.1 放线区段的长度决定于区段内悬挂的放线滑车数,扩径导线放线区段内的放线滑车数不应超过16个。

  5.2 导线直线接续管在放线过程中,应安装压接管保护钢套,钢套的两端内壁应衬垫两个半圆橡胶套管,伸出保护钢套外边的橡胶套管如需用铁丝绑扎时,为防止导线鼓包,不宜绑扎过紧。

  5.3 在牵引场、张力场和其他任何地方,导线不得受到外力挤压、重物碾压。

  5.4 在保证导线安全架空高度的前提下,放线张力不宜过大。

  5.5 同一个耐张段只能安装同一种型号的导线。

  6 扩径导线压接

  6.1 LGJK-300/50型扩径导线连接使用的直线接续管和耐张压接管应与导线相匹配。

  6.2 扩径导线压接前断线时,应使用割线器割断或锯断,防止断线时造成导线端头变形。

  6.3 压接前导线端部的制作:LGJK-300/50型导线的内层和邻外层的铝线与铝线之间的间隙比较大,为了填充这些间隙,要向这些间隙里均匀插入不少于7根的等长铝线,其中向导线内层插入不少于2根铝线,邻外层插入不少于5根铝线,插入的铝线应从同层铝线中截取,插接长度不小于压接长度。

  6.4 LGKJ-300/50型导线压接后的质量检测标准与LGJ-400/50型导线的相同。

  6.5 LGKJ-300/50型导线压接工艺执行SDJ 226—1987,且压接的操作方法与LGJ-400/50型导线的方法相同。

  6.6 引流线夹的压接:在LGJK-300/50型导线与LGJ-400/50型导线分界耐张塔上的引流线用LGJ-400/50型导线:如果耐张塔两侧都是LGJK-300/50型导线时,引流线也用LGJK-300/50型导线;压接导线端部的制做按6.3条规定操作。
 
  7 紧 线

  7.1 在紧线调整弛度过程中,导线在放线滑车上往返次数不宜超过5次。

  7.2 紧线工作完成后,应及时进行附件安装,不宜超过72h。防止滑车上导线受损伤及子导线之间相互鞭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