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均压防、灭火技术规范

标 准 号: 煤炭工业部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煤炭工业部
起草单位: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1月12日

  前言
  
  本标准的内容与表述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矿井防灭火规范》(试行)和《煤炭科技术语》等的规定。
  
  本标准由煤炭工业部科技教育司提出。
  
  本标准由煤矿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戚颖敏。
  
  本标准委托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抚顺分院解释。
  
  矿井均压防灭火技术规范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应用均压方法防治矿井火灾的一般要求、调压方法和管理等。
  
  本标准适用于有条件采用均压技术的矿井火灾防治。

  2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均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MT440—1995矿井通风阻力测定方法
  
  MT421—1996矿井主要通风机性能测定方法
  
  煤矿安全规程
  
  矿井防灭火规范
  
  3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均压防灭火pressurebalanceforaircontrol,airpressurebalanceforfirecontrol
  
  采用矿井通风调节设施,使井下均压区域进、回风两端的压力差降低,达到防治矿井火灾的技术。
  
  3.2漏风压差differentialpressureofairleakage
  
  矿井漏风通道进、回风两端的风流压力差值。
  
  3.3调压风墙airstoppingforpressurebalance
  
  为达到均压目的而设置的隔墙。
  
  3.4调压风门airdoorforpressurebalance
  
  为达到均压目的而设置的风门。
  
  3.5调压风筒airdustforpressurebalance
  
  为达到均压目的而设置的风筒。
  
  3.6调压风机fanforpressurebalance
  
  为达到均压目的而设置的各类矿用通风机。
  
  3.7调压风窗airregulatorforpressurebalance
  
  为达到均压目的而设置的风窗。
  
  3.8调压气室roomforpressurebalance
  
  用于调节防火墙内、外气体压力差而与其在外侧设置的专用隔墙间所形成的空间。
  
  3.9调压风道airwayforpressurebalance
  
  为达到均压目的而设置的通风巷道。
  
  3.10漏风通道wayofairleakage
  
  矿井漏风的路径。
  
  4一般要求
  
  4.1采用均压技术防灭火的矿井应具备:
  
  ——完整的矿图、通风图(含系统图、网络图及压能图)和与通风有关的技术资料;
  
  ——测量通风机性能,风流压力、风量、温度和湿度等通风参数的仪器仪表与工具。
  
  4.2在火区下采煤或大范围采用均压防灭火措施时,应编制专门方案,经专家论证,报批。
  
  4.3均压防灭火工程完工后,应由批准部门验收。
  
  4.4在火区附近实施均压防灭火措施时,应留有防火煤柱。
  
  4.5设有均压设施及观测点的巷道,应维护良好,有害气体浓度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
  
  5均压方案
  
  5.1均压方案类型:
  
  在制定均压方案时,可在均压区回风侧调高风流压力;或在均压区进风侧调低风流压力;或综合采取上述措施。
  
  5.2均压方案主要内容应包括:
  
  ——火区或火灾隐患区的基本情况;
  
  ——通风设施的位置;
  
  ——均压区内防火墙的位置、状态、压差和气体分析结果;
  
  ——矿井或均压区通风阻力测定与分析;
  
  ——通风机的性能测量与分析;
  
  ——矿井通风网络解算与分析;
  
  ——漏风通道连通性检测与分析;
  
  ——调压方法;
  
  ——均压效果的预测;
  
  ——均压管理;
  
  ——设计说明书、有关图纸、设备清册和资金概算。
  
  6通风参数测定
  
  6.1通风阻力测定按MT440—195的有关规定进行。
  
  6.2主要通风机性能鉴定按MT421—1996的有关规定进行。
  
  6.3漏风通道检测按如下规定进行:
  
  选择适宜的进风点释放适量的示踪气体六氟化硫(SF6),并根据进、回风侧的距离在相应的时间间隔内,在选定的回风侧处收集气样,测定六氟化硫的浓度。
  
  如漏风通道检测兼有探测火源的目的时,在测定六氟化硫浓度的同时,可测定一氧化碳、乙烯和乙炔等煤自然发火标志气体的浓度。
  
  7调压
  
  7.1根据均压的要求,可选择如下调压措施或其组合:
  
  a)调压风墙或调压风门。调压风墙和调压风门可降低其回风侧的风压值,相对提高进风一侧的风压值;
  
  b)调压风机。运转时增高其出风侧的风压值,降低吸风侧的风压值;
  
  c)调压风道。开辟并联风路或扩大其巷道断面可降低均压区的压力差;
  
  d)调压气室。提高回风侧调压气室的压力时,或降低进风侧调压气室的压力时,可降低均压区的压力差。可采用连通管或调压风机调节调压室的压力。
  
  7.2根据均压的需要可采用调节矿井主要通风机工况的办法,降低均压区的压力差。
  
  7.3在与均压区相并联的巷道中,不应设置调压风墙和调压风门。
  
  7.4在煤层冒顶处的下方和破碎带内,不宜设置调压设施。
  
  7.5开采地表严重漏风的煤层时,宜先堵漏,再采用适宜的调压措施进行均压。
  
  7.6自然发火严重的煤层,在采用多分层同时开采时,应一并采取相应的均压措施。
  
  7.7自然发火严重的矿井,主要通风机的工作风压不宜超过3000Pa。
  
  7.8采用层间调压时,为防止火灾气体泄入相邻煤层的回采工作面,层间压差不宜超过20Pa,可在层间上、下顺槽中向相邻煤层的火区内打观测孔测定层间压力差,观测孔应防止漏风。
  
  8管理
  
  8.1均压施治的火区的管理、启封和注销,应按《煤矿安全规程》和《矿井防灭火规范》的有关规定进行。
  
  8.2均压防灭火应用的调压设施、设备和仪表等,应定期检查校正,及时检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