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职业健康意识 防范“新型职业病”危害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职业病侵犯的人群和行业,早已不再是过去普遍认为的工业人群和工业产业,而是向科技行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蔓延。法定的职业病达115种,涉及三十多个行业领域。以办公室白领为侵害对象的“新型职业病”,包括腰颈椎疾病、内分泌疾病、疲劳综合症等,虽然没有列入法定范围,但更为普遍。因此在要求企业用人单位认真履行职业病防治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劳动者也要增强职业健康意识,主动地进行自我保护。

一、接受职业健康知识培训

就业前必须接受就业前职业健康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如《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等,劳动者学会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了解生产工艺过程、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环节、怎样防护、应急处理等知识。

二、签合同建立劳动关系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在劳动合同中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劳动者在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在劳动合同中写明,用人单位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三、生产过程中自我防护

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应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不能蛮干;要自觉遵章守纪、严守操作规程;应保持良好的思想情绪,排除一切干挠,自觉使用好个人防护用品。在工作前,要熟知自己从事岗位的职业危害,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

四、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一般情况来讲,改善劳动条件、排除职业病危害因素是根本性的措施,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只是一种预防性的辅助措施。但在一定条件下,如劳动条件差、危害因素浓度(强度)大或集体防护措施起不到防护作用的情况下,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则成为主要的防护措施。个人防护用品即使作为预防性的辅助措施,在劳动过程中仍是必不可少的生产性装备,不能忽视。

五、岗前、岗中、岗后健康检查

通过健康检查,劳动者可以知晓自身的健康状况,用人单位能了解劳动者能否从事有毒有害作业。健康检查可分为就业前、在岗期间(定期)、离岗时和应急时的健康体检。不同的健康检查,其内容、目的和意义各有区别。

六、制定改善生活、工作和健康的行动计划

健康的身体这是人生成功的基石。广大劳动者要重构幸福观,树立“要职业,更要职业健康”的理念,不要抱着“先赚钱后治病”或者得不了职业病的侥幸心理。针对自己的情况,评估人体承受力和职场环境的关系,从而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改善生活、工作和健康的行动计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