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呼吸危害的种类和成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7日

空气是维持生命的必要条件。洁净的空气是透明的,没有任何气味,它的成分除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氧气外,还有氮气、少量惰性气体以及水蒸汽等。如果空气被污染,空气中就会增加许多有害的“杂物”,长期呼吸这种污染了的空气,就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当污染物达到一定浓度时,就构成了呼吸危害。呼吸危害能使人致病,有时甚至危及生命。下面就谈谈什么是呼吸危害。

呼吸危害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空气成分中增加了污染性物质;另一种是氧气含量不足。空气污染既可以是颗粒状的,也可以是气态的,或者是它们的混合物,分别有以下形式:

粉尘:悬浮在空气中微小的固体颗粒。一般由大块固体物质受机械力破碎而产生,或产生于粉料的运输,如矿石破碎、金属打磨、扫地、物料切割和粉料的混合等过程。粉尘基本都是不规则的块状,也有片状和纤维状,石棉尘就是典型的纤维尘。有些颗粒物有放射性,能够长期缓慢地释放射线。

烟: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的固体颗粒。一般是由物质在高温中燃烧和气化,再冷却后所凝结的微小颗粒。最常见的就是焊接和铸造过程中产生的金属烟;烟卷和香的燃烧,以及物质燃烧不完全时都会产生烟;许多柴油机排放的尾气中含有烟;建筑物失火也会产生黑烟等。

雾: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的液体颗粒。通常由液体喷洒或蒸气冷凝产生,如喷漆过程产生的漆雾,有些酸液也容易形成酸雾,如硫酸。许多雾还具有挥发性,产生蒸气。

微生物:空气中存在的各种细菌、病菌、霉菌、毒素、孢子等生物。它们中许多具有传染性,一般都会附着在空气中的其他颗粒物上传播,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气体:常温、常压下以气体形态存在的物质。如氯气、一氧化碳、硫化氢和二氧化硫、氨气等,有些有明显的气味,有些有刺激性,但也有无色无味的。

蒸气:由常温、常压下液体或固体物质蒸发产生的气态物质。许多有机溶剂会挥发产生蒸气,如油漆中的苯、甲苯和二甲苯,它们的蒸气具有芳香气味;汞也会产生蒸气,但无色无味。

粉尘、烟、雾以及空气中的微生物统称为颗粒物或气溶胶。颗粒越小,在空气中悬浮的时间越长,被人体吸入的可能性就越大。能够进入肺脏深部的粉尘称为呼吸性粉尘。由于颗粒非常小,单个的颗粒肉眼无法看见,浓度比较低时,肉眼感觉不到;只有浓度很高时,受光照射的颗粒物出现反光,眼睛才会看到,所以当城市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时,我们才会感觉空气是灰色的,雾蒙蒙的。

人体的呼吸道有一套防御系统,如鼻毛和气管壁上的粘液等,可以粘除大一些的颗粒。在城市上班的人,下班回家后就能发现鼻腔中有一些脏东西,有时还会咳痰,实际这是鼻毛和粘液在起作用。但几个微米以下的微小颗粒却可轻易进入肺泡,并永久待在那里,如果数量巨大,再经过长时间和积累,不知不觉就会致病,尘肺病就是长期吸入大量粉尘造成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根治这种疾病,所以尘肺病是一种不治之症。

气态的污染物能直接进入肺泡,并通过那里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侵害不同的器官,有些还可以通过皮肤吸收,如一些有机蒸气。气体的特点是流动性大,能随空气流动快速扩散到很远的地方。虽然许多气体有味道,能够感觉其存在,但很多情况下,由于嗅觉疲劳的作用,人体会失去敏感性,从而忽略了它的存在。

缺氧是另一种呼吸危害。除高海拔地区外,正常空气中应含有21%的氧气,缺氧是氧浓度低于18%的环境。缺氧时,人会出现判断力和行为能力下降,意识丧失,直至死亡。造成缺氧的原因有很多,缺氧多发生在一些狭小的空间中,当其中有消耗氧气的化学反应发生,如生锈、焊接、燃烧或有其他气体将氧气置换掉,就会出现缺氧。由于氧气是无色无味的,我们无法靠自己的感觉判断是否缺氧。

呼吸危害既可能是单一形式的,也可以各种形式混合存在。要判断呼吸危害不仅要了解呼吸危害存在的种类和形态,还要依靠测量。在一般的工作环境中应测量污染物的浓度,进入狭小的空间作业,还应测量氧气的浓度,再与国家的有关的空气质量标准进行对比,就可判断是否存在呼吸危害。通常把国家规定的工作场所空气污染物浓度标准称为职业接触限值,或叫做允许暴露浓度等,超标的情况都是存在呼吸危害的环境。所以应尽量降低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尽量吸入污染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