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应对有机溶剂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7日

生产中常用的有机溶剂有哪些?

有机溶剂是指由碳氢化合物组成的、能够溶解另一些物质的液体,常见的有机溶剂有正己烷、苯、甲苯等30余种。

常见有机溶剂中毒的特点

(1)苯及其混合物、甲苯和二甲苯、汽油和柴油等三类化合物,是导致有机溶剂中毒的主要危害物;其次,是四氯化碳、正己烷、二氯乙烷、二硫化碳等。

(2)有机溶剂中毒事故多发生于每年的4月~7月。

(3)发生在制造业的有机溶剂中毒事故最多,其次是化学工业、建筑、运输与仓储、服务业、商业等。

(4)中毒事故主要集中在喷漆、清洗、检修、胶合、生产和搬运等岗位。

(5)发生在密闭空间和地下室的事故较多,主要与防腐涂刷和清洗作业有关。

避免有机溶剂中毒的措施有哪些?

(1)工作场所要安装通风排毒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

(2)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场所,应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如在工作场所设置相应的自动报警装置、事故通风设施、淋浴和洗眼装置等。

(3)设置泄险区、应急撤离通道、风向标等。

(4)作业人员应配备适合的呼吸防护产品和皮肤防护产品,工作中坚持正确佩戴。

(5)作业人员尽量处于上风位置进行操作。

(6)进行上岗前及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有职业禁忌症的劳动者要及时调离有机溶剂作业岗位。

预防有机溶剂中毒的重点防护部位

有机溶剂挥发出的有机蒸气,主要通过呼吸道、皮肤吸收,眼睛或皮肤直接接触可进入人体,作业人员应加强呼吸、皮肤和眼面部的防护。

哪些行业或工艺会接触到苯及其同系物

(1)蜡、油、脂、橡胶、树脂、油漆和氯丁橡胶等使用的溶剂。

(2)苯乙烯、苯酚、合成橡胶、合成洗涤剂、合成染料、化肥、炸药以及农药的生产原料。

(3)制鞋、箱包行业使用的胶黏剂和处理剂。

(4)装修、家具制造业使用的油漆等。

苯中毒主要症状

(1)急性苯中毒表现为流泪、咽痛、咳嗽,继而出现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神志恍惚、步履蹒跚等酒醉状态;严重时,可出现昏迷、谵妄、阵发性或强直性抽搐。

(2)慢性苯中毒早期最常见的表现是神经衰弱,主要是头晕、头痛,之后出现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血液检查白细胞减少;经常会有皮肤干燥、皲裂、过敏性湿疹等。

哪些人不适合从事苯作业?

有以下疾病或症状者不适合从事苯作业:

(1)血常规异常。

(2)患有各种类型的贫血、白细胞减少症和粒细胞缺乏症、血红蛋白病、血液肿瘤以及凝血障碍疾病等。

(3)脾功能亢进者。

(4)有严重的全身性皮肤病者等。

哪些行业或工艺会接触到正己烷?

(1)石油加工的催化重整、食品制造业的粗油浸出、塑料制造业的丙烯溶液回收、日用化学品的花香溶剂萃取。

(2)印刷、五金、电子等行业的除污清洁剂。

(3)皮革鞋业黏合剂,清漆、白电油、开油水、开胶水、粉胶等化工产品等。

正己烷中毒主要症状

(1)高浓度吸入正己烷可出现头晕、头痛、胸闷、眼和上呼吸道黏膜刺激及麻醉症状。

(2)长时间、低浓度接触正己烷可引起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表现为肢体远端麻木、疼痛、下肢沉重感,四肢远端肌肉明显萎缩,医生检查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哪些人不适合从事正己烷作业?

患有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者不适合从事接触正己烷作业。

哪些行业或工艺会接触到三氯乙烯?

(1)橡胶、树脂、生物碱、蜡的溶剂。

(2)金属部件的脱脂、去污清洗以及油脂、石蜡的萃取。

(3)冷冻剂、杀菌剂、衣物干洗剂、印刷油墨黏合剂、去污剂、化妆用的清洁液、农药制备及塑料合成等。

三氯乙烯中毒主要症状

(1)短时间接触高浓度三氯乙烯,可导致急性中毒,早期有头晕、头痛、乏力、颜面潮红、眼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继而可出现心悸、胸闷、恶心、食欲缺乏等,易激动、步态不稳,并可出现轻微意识障碍。

(2)接触30天左右可能导致剥脱性皮炎。

(3)长期反复接触可出现神经衰弱、情绪不稳定、记忆力减退和共济失调等症状。

哪些人不适合从事三氯乙烯作业?

患有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慢性肝炎、慢性肾炎、过敏性皮肤病者,不适合从事接触三氯乙烯作业。

哪些行业或工艺会接触到四氯化碳?

(1)氯氟甲烷、氯仿、多种药物化工原料的制造。

(2)油、脂肪、蜡、橡胶、油漆、沥青及树脂的溶剂。

(3)冷冻剂、灭火剂、杀虫剂、驱虫剂、熏蒸剂。

(4)机器部件、电子零件的清洁剂。

四氯化碳中毒主要症状

(1)急性四氯化碳中毒表现为流泪、眼痛、鼻不适感、咽干、咽痛、无痰性咳嗽等黏膜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腹水、肝昏迷等。

(2)长期反复接触四氯化碳可有头晕、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食欲缺乏、恶心、腹泻和腹痛等症状,伴有肝、肾功能损害;皮肤可出现干燥、脱屑和皲裂等。

哪些人不适合从事四氯化碳作业?

患有中枢神经系统、肝、肾等方面的疾病者不适合从事接触四氯化碳作业。

发生急性有机溶剂中毒怎么办?

(1)应及时将中毒者安全转移到上风处或空气新鲜的场所。

(2)给中毒者脱去被污染的衣物。

(3)用清水或温水对被污染的皮肤进行及时、彻底地反复冲洗,一般需清洗二三十分钟。

(4)尽快将中毒者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