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为企业发展服务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是职业病预防与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来,我中心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工作,去年取得了职业健康监护资质,对于提高基层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水平,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就现阶段对企业进行职业健康监护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探讨应对这些问题的对策,认真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是现阶段的工作重心。
一、企业在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职能缺位,缺乏管理层面的职业健康总体规划
我国在整个职业危害和职业病防治领域的法制建设还不够完善,部分企业领导职业卫生意识淡化、对职业性健康监护认识不够、不主动进行职业危害项目申报。
(2)管理体系不健全
职业卫生监督、监测、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滞后于企业经济的发展速度等,部分规章制度已不适应当前管理的需要;缺少系统、科学、全面的统计资料,对职业健康现状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健康监护费用增加与企业效益形成矛盾;或因经济原因、怕查出职业病人,要承担治疗和疗养费用,影响企业形象和效益等。
(3)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不强
许多刚参加工作的职工,以及部分劳务工,大多年轻,对疾病的慨念认识模糊,或流动性大,或自认为身体条件好,不会发生什么问题;自我保护意识差,健康监护工作缺乏连续性,加之他们对法律赋予的健康及相关权益不了解,依法维权的意识不强,明知所从事工种存在职业危害,也不敢要求企业为他们进行职业健康监护。
(4)检查费用增加,企业负担加重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先进仪器的引进,检查项目的增加,导致检查费用增加,企业负担加重。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深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职业性健康监护对象对职业性体检医务人员的期望越来越高,有的要求全面体检,企图通过一次监护检查,把身体存在的疾患都查出。
二、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的建议与目标
职业性健康体检,是职业健康监护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了解职工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对职业卫生工作成效的检验。对从事或接触有职业危害因素的人员进行上岗前的职业性和定期性的健康体检,可以早期发现职业病和就业禁忌证,尽快采取有效预防措施,早期治疗职业病或阻止病态发展,降低或消灭职业病的发生,以保证职工健康和改善职工工作环境。
职业性健康体检,既体现了企业“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又有效地预防职业病多发蔓延,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成效。我们认为职业健康监护就是让职工合理地恢复健康、拥有健康、促进健康,有效地降低医疗费用的开支和社会资源的浪费,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使企业和职工保持健康向上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