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认定职业病诊断机构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职业病诊断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认定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关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深入贯彻,关系到广大劳动者健康权益的保证,应遵循科学、公正、便民的原则。现将我们在认定工作中主要考核或审查项目的操作情况介绍如下。

1 资料审查

凡申请认定职业病诊断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必须成立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职业病诊断及职业健康检查的组织协调,制订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等工作。具体包括:切实可行的工作程序;科学严密的管理制度;接触不同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业健康检查方案;主要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登记制度;职业病报告制度(仅限诊断机构);职业病诊断证明、职业病报告、职业健康检查报告等发放登记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是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结果科学、公正、公平的质量管理保证。不具备上述申请资料的不予受理,资料不完整、管理制度不健全或初审未通过的,限期完善后方可受理。

2 仪器及设备要求

依据职业病诊断标准、职业健康检查项目及周期对审查项目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工作的需要,将诊断、检查的相关仪器、设备参照职业病目录分为一线主要仪器设备和二线主要仪器设备:(1)尘肺病。一线主要仪器设备为基本符合高仟伏摄影技术要求的X射线机(最高管电压输出值不低于125 kV)、肺功能仪、心电图仪。二线主要议器设备为CT或MRI,X射线机最高管电压输出值应达到150 kV。(2)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及微枝分析检查所需仪器、设备;不同种类放射线及核素相应靶器官的功能损害和器质损害指标检查所需仪器、设备,受照剂量监测仪器设备。(3)职业中毒。一线主要仪器设备为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仪、B超机,X射线机等;常见职业性中毒毒物化学分析所需实验器材(化学法)。二线主要仪器设备为锌原卟啉仪、神经肌电图仪、肺功能仪、脑电图仪等。(4)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一线主要仪器设备为振动病诊断检查所需实验器材、X射线机等。二线主要仪器设备为神经肌电网仪、CT或MRI等。(5)职业性眼病。一线主要仪器为裂隙灯、眼底镜等。二线要求裂隙灯必须带照相机。(6)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一线主要仪器设备为听力汁、测听室(本底噪声<30 dB)、耳鼻喉口腔常规检查仪器。二线主要仪器设备为脑千听觉诱发电位仪、中耳分析仪。(7)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肿瘤及其他职业病。根据病情需要做相应的临床检查、实验室检查。

申请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单位必须具有达到申请项目所要求的一线仪器设备,申请职业病诊断机构必须同时具有满足所申请项目要求的一线和二线仪器设备。没有明确仪器名称的,由相关学科的专家根据相应的职业病诊断标准或鉴别诊断的需要确定。

3 人员资格

申请职业病诊断或职业健康检查的机构中,参与相关项目的执业医师除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陕西省卫生厅“关于申报职业病诊断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申报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通知”中对执业医师要求的条件外,还必须参加省级以上的职业病诊断医师培训,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能力考核。

(1)理论知识考试。从陕西省职业病诊断或职业健康检查考试题库中抽取相应的考试题组成试卷,考试题内容可临时变化调整,考题的难易程度保持不变。试卷分为法律法规试卷、尘肺试卷、职业中毒试卷和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试卷4类(目前尚未制定职业性眼病、职业性皮肤病等的考试办法)。其中法律法规为必考科目,其他专业试卷的内容主要包括相应职业病的临床表现和诊断要点等。各试卷满分均为100分,60分为及格,低于60分为不及格。(2)实践能力考核。对于申请尘肺病诊断或对胸部X射线胸片进行初步筛选诊断的执业医师,除参加尘肺理论考试外,必须通过尘肺读片考核。考核方法为每人在2 h内单独阅读20张尘肺胸片,将读片结果填入“尘肺读片考核记录表按照事先制定的考核记分标准打分,满分为100分,60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3)资格审定。对于参加培训并各科目考试成绩及格者,发给“陕西省职业病医师培训合格证书”可从事申请相应项目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尘肺考试考核合格者可进行尘肺胸片的初步筛选诊断工作。对于申请职业病诊断的执业医师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陕西省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审核表”,经本人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由省卫生监督所(办事机构)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综合评审后,上报省卫生厅批准,取得省卫生颁发的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证书后,才具有相应项目的诊断资格。

职业病诊断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的核心是对该机构职业病诊断及职业健康检查的医疗技术水平,尤其是职业病防治和诊断技术等个人专业能力的综合认可和评估。而评估认定结果,主要体现在科学的、规范化的管理制度、能够满足要求的仪器和设备,以及执业医师的个人专业技术水平、工作经验等3个方面。这也正是我们在认定工作中把握的要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