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乡镇企业职业病危害的防治分析

作者:黄海燕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4日

 随着我国经济的急速发展,各地的乡镇企业也在蓬勃发展,由此引发的职业病的危害和后果也日益突出,目前已成为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文明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之一, 深入研究职业卫生问题,加强职业危害防治, 已是当务之急。

一、乡镇企业职业危害防治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1、乡镇企业大部分规模小, 厂房简陋, 设备陈旧工艺落后, 车间布局不合理。部分乡镇企业厂房设在居民区, 限制了工厂的扩建和改造, 影响了劳动条件的改善, 防护设备差, 工厂无定型产品, 多以代料加工为主, 这样就造成了生产工艺变化快,机械自动化跟不上变化的产品, 相应的有效防护措施也不及时,开展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存在许多问题。大多数乡镇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部分企业没有配备任何防护设施。

  2、传统职业病尚未得到控制, 新的职业病已经出现。新化学品的不断开发和使用, 产生新的职业病危害, 一些过去未曾见过或者很少发生的职业病也日趋常见, 如慢性正乙烷中毒性神经病等最为突出。由此造成老的职业卫生问题还没解决, 新的职业卫生问题已经十分突出, 职业病人数不断上升, 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负担。

  二、解决问题的职业卫生服务对策

  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自2002年5月1日《职业病防治法》正式施行以来,虽然通过广播、电视、发文、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 但乡镇企业负责人的职业病防治意识仍很淡薄, 有法不依的现象很普遍。劳动者缺乏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的维权意识, 对人人享有职业卫生缺乏信心, 使得劳动保护等权益受到一定程度的侵犯。2011年12月3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 依靠科技进步和教育, 动员全社会参与, 加强部门协调, 建立“用人单位负责, 政府依法监管, 行业依法自律, 职工群众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 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 保障广大劳动者能够获得基础职业卫生服务。

  2、革新生产工艺。

  要依靠科技进步, 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 加快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产业开发, 积极推广和应用有利于职业病防治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提倡采用无毒替代有毒、低毒替代高毒, 明确新材料的安全成分, 有计划地限制使用或者淘汰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及材料, 充分完善防护措施, 集中力量控制危害严重的职业病危害,从根本上杜绝职业危害因素的产生, 控制慢性职业病的发生。

  3、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要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将目前工伤保险的工作机制由单纯赔付型变为综合预防型, 尽快建立职业病救助基金, 确保劳动者在受到职业病伤害后能得到积极救治, 并依法享受工伤社会保险的各项待遇。用人单位已参加工伤保险的, 且本人已是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在岗职工, 应获得政府资助的工伤预防性职业健康检查, 尤其是应对慢性职业病病人做好定期访视工作,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4、严格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工作。

  必须按照《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制度, 否则, 相关部门不得立项、许可、发证、年审和投产运行, 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慢性职业病的危害。

  5、提高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

  加快对职业卫生机构资质的依法认证工作, 提高职业病危害突发事件的处置和救治能力, 建立健全法定职业病检查和诊断工作, 力争将职业病的发生率控制到最低限度; 加强职业卫生专业人才的培养, 提高专业人员整体素质, 引进多学科专业人员; 控制好重点行业的职业危害, 保护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的职业健康; 制定适合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职业病危害控制策略和技术指南, 为中小企业提供基础职业卫生技术培训服务, 促进中小企业职业卫生工作的发展。

  6、强化乡镇企业职业卫生管理。

  要充分认识乡镇企业职业危害的特点, 加强对乡镇企业管理者及员工职业危害的管理和健康教育。在广泛提高乡镇工业企业中管理者和务工者对劳动卫生的认识和知识水平的基础上, 加强职业危害防治, 保障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