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呼吸防护装置的适用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3日

 呼吸防护用品的使用环境分两类,第一类是所谓的IDLH(Immediately Dangerous to Life and Health)环境,IDLH环境会导致人立即死亡,或丧失逃生能力,或导致永久健康伤害。第二类是非IDLH环境。IDLH环境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a) 空气污染物种类和浓度未知的环境;
  b) 缺氧或缺氧危险环境;
  c) 有害物浓度达到IDLH浓度的环境。
  有害物的IDLH浓度并非职业接触限值,而是GB/T 18664附录B中提供的317物质的IDLH浓度,使用时必须参考标准。
  对应于所有应急响应的现场使用,GB/T 18664规定,IDLH环境应使用正压全面型SCBA。
  C级防护所对应的危害类别为非IDLH环境,允许使用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选择过滤式防护用品时必须确知有害物种类和浓度,有害物浓度不得达到IDLH浓度,而且不能缺氧。各类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的防护等级也各不相同,GB/T 18664对各类呼吸器规定了指定防护因数(APF,assigned protection factor):
  半面罩:APF=10
  全面罩:APF=100
  负压式PAPR半面罩:APF=10
  负压式PAPR全面罩:APF=100
  正压式PAPR全面罩:1000
  正压式PAPR半面罩:APF=50
  正压式PAPR松配合面罩:APF=25(松配合面罩也称开放型面罩,一般在下巴部位采取非密合的方式,便于气体从脸侧面和下巴处排出)(参见图)。
  正压式PAPR配送风头罩:APF=200至1000(送风头罩在面部区域没有排气通道,靠颈箍或内胸衬,将排出气体从颈部以下排出,具体送风头罩的APF需要咨询制造厂家)。
  APF=10的概念是,在呼吸器功能正常、面罩与使用者脸部密合的情况下,预计能够将面罩外有害物浓度降低的倍数。例如自吸过滤式全面罩一般适合于有害物浓度不超过100倍职业接触限值的环境。安全选择的原则是,选择APF大于危害因数的呼吸器。危害因数用于评价现场有害物浓度水平,危害因数=现场有害物浓度/该有害物安全接触限值浓度。危害因数>1说明存在呼吸危害,APF>危害因数说明使用者实际接触的有害物浓度低于安全接触限值,属于安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