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术室常见的职业危险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在手术室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存在着诸多的职业危险因素,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些职业危险因素,提高自己的防护意识,正确的做好自身防护,保持一个良好健康的体魄,全身心的投入到护理工作中,为手术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锐利仪器使用的防护

手术中刀、剪、针摆放及传递有规定,在新护士上岗时,严格带教,规范每名护士的基本操作。规范手术患者术前生化检查项目,准确了解其肝炎和艾滋病病毒携带情况,并重点做好此类手术围术期的安全防护。对术前无法确定其情况的患者,一律按此类患者处理术中用物。

2、合理安排工作时间

注意合理安排和适当调整洗手和巡回工作的次数,既要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又要注意缓解护士因工作姿势带来的身心疲劳,教育和传授年青护士学会恰当的选择工作速度,缓解紧张程度。尽量减轻行为负荷,借助有效客观条件,注意节约体力和能量,不断地改善工作条件,简化人工运作的行程和程序,减少无效劳动,合理设计工作流程。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污染气体的处理

手术室使用的仪器要保证泄漏量为最小。将泄漏气体尽可能排放至室外。改善通风条件。麻醉机的废气连接管通至室外,室内装有负压抽吸装置,定期抽吸。对孕期的护士合理安排工作。

4、电器使用的管理

定期请专业人员检修手术室专用线路和电器。电器安装在防漏电的安全插座上。每个仪器配有操作程序卡,操作前严格遵守规程无误后方可使用。湿式清扫手术间,保持术间湿度,防止静电效应。

5、激光手术的防护

凡手术配合人员必须戴上防护镜。操作时关闭房门,在房门上并注明“激光”字样。在术间内有明显标牌示:用氧浓度要低于40%,必须使用水溶性润滑剂,防止引起火灾。并将激光手术固定在一个手术间,保证安全。

6、消毒剂使用管理

手术室护士常年接触甲醛。因做标本固定防腐等需要接触时,戴上防护手套,注意勿泼翻。按照配制方法,明确注意事项。

7、X射线的管理

术中需要行X线透视的手术,上台前必须穿好铅衣,并在手术间安全的范围内设置铅屏风。对于人员的安排合理适当,次数均摊,避免短期内大剂量集中接受X线照射。

8、适当调整护士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

手术室的工作是体力与脑力相结合的一种特殊工作,要求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还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耐力。倘若身体不佳,那么在工作中就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就容易发生差错事故。因此我们在平时要注意营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睡眠充足,加强锻炼身体,每天精神饱满的面对工作。

综上所述,在手术室这个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存在着诸多的职业危险因素,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些职业危险因素,提高自己的防护意识,正确的做好自身防护,保持一个良好健康的体魄,全身心的投入到护理工作中,为手术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