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磁辐射的高危行业及预防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电磁辐射又称电子烟雾,是由空间共同移送的电能量和磁能量所组成,而该能量是由电荷移动所产生;举例说,正在发射讯号的射频天线所发出的移动 电荷,便会产生电磁能量。电磁“频谱”包括形形色色的电磁辐射,从极低频的电磁辐射至极高频的电磁辐射。两者之间还有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和 紫外光等。电磁频谱中射频部分的一般定义,是指频率约由3千赫至300吉赫 的辐射。而有些电磁辐射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影响。

 

八大电磁辐射的高危行业是:

金融:金融行业普遍使用计算机网络、现代化办公设施,操作人员直接受到电磁辐射。

广电:广播、电视发射系统、无线电发射系统、编辑机房、演播室均向外发射大量电磁波辐射。

IT:计算机系统(电脑)及无线网络随时向外发射大量电磁波辐射。

电力:高压输电、变电、发电设施产生高强度电磁波辐射。

电信:移动通讯基站等无线通讯系统电磁波辐射强度很大,尤其是手机对人体的危害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民航:民航指挥塔及飞机本身都向外发送大量电磁波辐射,此行业人员尤其应注意防护。

铁路:电气化铁路的电力线及变配系统向外发射大量电磁波辐射。

医疗:高频理疗、超短波理疗、微波理疗及各类频谱仪,都向外发射大量电磁波辐射。


如何预防并减轻电磁辐射对自身的伤害呢?

1.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害之中。特别是电视、电脑、冰箱等电器更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

2. 各种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移动电话等都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如电视、电脑等电器需要较长时间使用时,应注意至少每1小时离开一次,采用眺望远方或闭上眼睛的方式,以减少眼睛的疲劳程度和所受辐射影响。

3.当电器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要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因为此时可产生较微弱的电磁场,长时间也会产生辐射积累。

4. 对各种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眼睛离电视荧光屏的距离,一般为荧光屏宽度的5倍左右; 微波炉在开启之后要 离开至少1米远,孕妇和小孩 应尽量远离微波炉; 手机在使用时,应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的距离远一些 ,最好使用分离耳机和话筒接听电话。

5. 在一些辐射高的区域工作的职工,需要按照规定穿配好防辐射服装,佩戴好防辐射用具。

6. 多食用一些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以利于调节人体 电磁场紊乱状态,加强肌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