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某企业职工职业卫生知行调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以下简称《职业病防治法》)于2002-05-01正式实施,为了解企业职业卫生情况,特运用调查表的方法对某企业进行了职业卫生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择建成并运行5年的某中外合资企业为调查对象。本次共调查职工307人,占企业在职总人数(492人)的62.40%,其中男237人(77.20%),平均年龄26.55岁,平均工龄2.78年;女70人(22.80%),平均年龄24.91岁,平均工龄3.19年。管理人员39人(12.70%),工人268人(87.30%),其中从事职业危害作业的工人156人(50.81%)。小学或初中学历28人(9.12%),高中或中专学历243人(79.15%),大专或本科学历36人(11.73%)。
    1.2 方法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内容自行设计调查表,调查采取不记名,单选题与多选题相结合的形式。内容包括职工个人情况、职业卫生基本知识、对《职业病防治法》的认知度、对职业卫生防护知识的了解程度、职业卫生待遇等。调查由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人员到企业进行调查,以部门、班组为单位分发调查表,当场答题并收卷。
    2结果及分析
    2.1 职业卫生基本知识 被调查职工(100%)能认识到职业病是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职业危害因素引起的疾病,162人(52.44%)能正确回答“职业病”概念的含义,172人(56.60%)能选择粉尘、毒物、噪声3者均属于职业病危害因素,114人(37.13%)能选择皮肤、消化道、呼吸道均为职业病危害因素进入人体的途径,156名(100%)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工人知道其所处环境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137名(87.82%)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工人知道其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名称。
    2.2 对《职业病防治法》的认知度 279人(90.88%)知道颁布了《职业病防治法》,32人(10.42%)看过本法,18人(5.86%)能准确回答该法正式实施的日期.307人(100%)有学习该法的意愿,154人(50.16%)了解职业病诊断的有关规定,120人(39.09%)知道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应享受岗位津贴,35人(11.40%)知道劳动者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2.3 对职业卫生防护知识的了解程度 307人(100%)知道使用防护用品是为了保护健康,103名(62.42%)从事接触职业危害作业的工人不愿佩带防毒口罩、面罩、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其中88人(85.44%)的理由为佩带起来不舒服,195人(63 52%)知道车间通风有排除有毒气体和粉尘的作用,134人(43.65%)记不清楚设置的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内容(主要原因是警示说明未翻译成中文),240人(78.18%)表示发生急性中毒事故会打公司应急电话,并同时救护中毒者。
    2.4 职业卫生待遇 307人(100%)与单位签定了劳动合同,282人(91.86%)单位为其买了工伤保险。101人(32.90%)参加了上岗前职业卫生培训,256人(83.39%)参加了在岗期间职业卫生培训,无人接受过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298人(97.07%)接受过定期职业体检,307人(100%)领用了个人防护用品,近3年有268人(87.30%)所在的车间进行了生产工艺改革。
    2.5 分析 由以上结果可知,职业卫生认知中,工人认知度100%的项目有4项,85%~91%的有3项,50%~80%的有6项,10%~45%的有5项.6%以下的有1项,说明工人对职业卫生的认知程度不高。职业卫生待遇中,工人100%享有的2项,90%~98%享有的2项,80%~88%享有的2项.30%~35%享有的l项,说明工人在签定合同、工伤保险、在岗培训、个人防护用品领用上做得较好,而职业健康监护及上岗前培训应加强。
    3 讨论
     该企业职工构成特征为年轻、工龄短、学历偏低、男性居多、工人比例高。职业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是:①职工对《职业病防治法》知晓程度不高;②职工对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入侵途径、防护知识掌握不够全面;③工作中不注意卫生防护的现象较普遍;④未充分享受职业卫生待遇,特别是上岗前的职业卫生培训和职业健康体检。其实,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对维护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都是有好处的。
     企业在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的过程中应①通过各种途径,如版报、广播、手册、电视等方式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并组织职工系统学习;②做好职工的上岗前、在岗期间的职业卫生培训工作,特别是在上岗前的培训中应强化职业卫生知识,将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贯穿其中.并进行考核以保证培训的效果;③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给予适当岗位津贴;④提供的个人防护用品应舒适有效并监督劳动者正确使用;⑤设置的警示标识要醒目,警示说明要用简洁明了的中文;⑥严格执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体检制度,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⑦针对企业的特点,建立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定期培训应急救援人员,组织应急救援演练。企业应真正做到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劳动者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