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甲基甲酰胺中毒2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30日

二甲基甲酰胺(DMF)常被用作工业溶剂,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吸收,进入机体后,主要由肝内代谢,排泄较快,其主要靶器官为肝脏。20051128日我们受理了2DMF中毒者的职业病诊断申请,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
名中毒者均为男性,同时发病,年龄分别为23岁和27岁,既往健康。在某造革公司从事配料,刀头工作,接触DMF分别为2个月和5个月左右,每天工作8 h

    
主诉:乏力、纳差、恶心、尿黄。查体皮肤、巩膜中度或重度黄染,肝区叩痛,肝脾肋下未触及。

     mol/L
,总蛋白为43.4 g/L,总胆汁酸为146.0
m实验室检查:2名患者病毒性肝炎血清学检测各项指标均为阴性;1名患者血清总胆红素为155.0  mol/L51.4 g/L75.6mmol/L,丙氨酸转氨酶为160 U/L,凝血酶原时间为15.9 s。另一患者以上各指标分别为:124.8 m mol/L64 U/L15.3 sm

    
超声诊断:2名患者均为不同程度肝损伤声像图及轻度脾肿大。

    
治疗与转归:患者最初在当地镇医院就诊,以传染性肝炎收治于传染科,治疗数日病情未见好转。转上级医院,经专家会诊,排除病毒性肝炎,明确诊断为中毒性肝病。临床口服给予琥珀氢考200 mg/d,治疗10 d,每次以 25 mg给药,逐渐减量至75 mg/d停药,同时给予保肝,退黄、降酶等对症治疗,其中1名患者病情严重,发生胃穿孔并发腹腔大量积液,临床考虑患者病情危重,已无法手术,在内科保守治疗。终因治疗无效,死亡。另一患者经治疗,病情好转。

    2
结果与讨论

    
中毒者所在车间面积约为540m2,高4.2 m,有14扇窗,当时无机械通风设施,无个人防护措施。每天工作8 h20056月,2名中毒者所在企业组织工人健康检查,未发现异常,发病时间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