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功能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1日

一、 一般规定
1. 驾驶员必须经过有关部门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 驾驶员必须熟悉掌握车辆结构、原理及维护保养基本常识。
3. 驾驶员劳动保护用品必须穿戴齐全。
4. 驾驶员必须熟悉行车路线及路面状况。
二、 车辆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1. 检查车辆外观,察看车身、机体、轮胎等有无变形、损坏部位,如有异常及时汇报进行处理。
2. 检查灭火器是否齐全、完好。
3. 检查变速箱油位(8#液力传动油),油位应保持在油尺“高”和“低”标志之间。
4. 检查净化箱水位,水位加满为准。
5. 检查机油位(10W-30),油位应保持在油尺“高”和“低”标志之间。
6. 检查燃油箱中柴油油位(-35#轻柴油),燃油箱内油量应加满为准。
7. 检查发动机水箱冷却水位,水位应加满为准(注意此系统有时有后力,开盖时防止喷溅伤人)。
8. 检查风扇带和驱动带的张紧力。以大拇指能按下V带15mm左右为适合。
9. 检查空气净化显示,当显示红色时,过滤网堵死,取出空气滤芯进行清洁或及时更换。
10. 检查轮胎螺栓和轮毂螺栓的紧固状况。
11. 检查启动压力表读数是否在690 Kpa以上,如果压力低于此值时必须重新充气。
三、 车辆的启动及启动后具体检查项目
1. 将“启/停”开关,打至“启动”位置,压住过载保护按钮,同时再压住启动按钮至发动机启动,然后放开启动按扭,继续压住过载保护按钮,直至发动机机油压力达到190Kpa以上后,放开过载保护按钮。
2. 如果启动失败,关闭“启/停”开关,使发动机处于停止状态15秒,然后重新启动发动机。若无法启动,及时汇报进行处理。
3. 车辆启动检查各仪表工作是否正常,发动机机油压力为190-600Kpa;制动压力为510-590Kpa;离合压力为1240-1515Kpa;发动机最高温度为90℃;传动油温度为82℃-93℃,如果各仪表读数偏高或偏低时,及时汇报进行处理。
4. 严禁使用氧气或其它可燃性气体作为压力气源进行充气。
5. 排掉空气储气罐内的积水,检查脚制动、手闸制动,转向器是否安全有效。
6. 检查喇叭、灯光是否正常,驾驶室门是否关好。
四、 车辆的运行及注意事项
1. 车辆的初驶,踩下离合器踏板,变速杆移到一挡位置,选定行驶方向,释放手闸,踩下加速踏板,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使车辆平稳起步。
2. 车辆在行驶中需加速时,放开加速踏板,踩下离合器踏板,变速杆移入所需挡位,再进行加速。
3. 车辆在下坡时,必须选用低速挡,使发动机低速驱动,必要时选用脚制动。
4. 车辆严禁超载、超速行驶,保证安全行车,重车速度不得超过15Km/h,空车速度不得超过20Km/h,载重不得超过5T。
5. 车辆行驶时,司机不能离开车辆。
五、 车辆的停车
1. 停车前使用脚制动,并将前进/后退操作手柄,移到空挡位置。
2. 气压表的读数应在690 Kpa以上,如不足时应让发动机怠速带动压气机充气。
3. 使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待机体温度下降至90°C以下后,将启/停开关打到停车位置,手闸自动关闭。
4. 停车后必须对车辆进行详细检查并清扫车辆卫生。
5. 填写运行记录。
六、车辆的作业方法及注意事项
(一)作业方法
1. 装车前必须检查货箱是否完好。
2. 装车时先将车辆装车地点,卸下货箱,将车辆开到指定停车地点。
3. 待人员将物件装入货箱后,再将车辆倒入货箱。
4. 将货箱控制手柄推向升起位置。
5. 确认物件稳固后方可进行运输。
6. 运输过程中注意保护内的辅助设施。
7. 运输过程中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规定。
8. 卸车时司机必须提前确定卸车地点是否具备卸车条件,不得野蛮或随意卸车。
9. 设备卸车时,必须在专人指挥下进行,在设备没有摆放稳固,前禁止任何人员进入设备倾倒半径内。
(二)注意事项
1. 多功能车作业区域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
2. 操作货箱控制手柄要缓慢平稳操作,禁止突然抖动。
3. 运输物件超出车厢长或高时,必须进行捆绑,运输过程中禁止急刹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